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是開放還是縱容?

這是我當三天代課老師(代導師)的感想,這樣做到底是開放還是縱容?

是不是應該更生氣一點,更強烈一點,告訴他們這樣的行為是不好的?



凡舉:上課時說話或是亂說話、把橘子拿來玩、不掃地、亂丟垃圾..等



這三天我用的方法就是,警告威脅一次,第二次就罰寫,這三天寫過的罰寫總計有

"不要亂玩橘子" "不要亂說話" "上課不要亂走動" 20 遍



懲罰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另外..題外話



實習幾個月下來,真不知道該說學生太白目?還是太呆?



一定要人板起臉孔,大聲說話,發射出怒氣,

學生才會驚覺到"蛤~老師生氣了" 停止自己的行為,

把注意力"短暫"的放在前面..

5 則留言:

  1. 阿婷

    你是被唐榮那個老師影響了喔

    不然怎麼會也是採用罰寫@@"



    其實這幾天下來

    我發現有一招對付他們愛講話還滿有用的

    但這個方法適用在非上課時間

    (例如早自修,自習課,課堂的空白時間)

    就是如果他們打鐘了還一直很聒噪

    就說:剛剛講話的自己站起來!

    然後他們就會開始左顧右盼

    心虛的一個一個站了起來

    教室很快就安靜下來了

    像上次叫他們寫生字簿

    結果一邊寫一邊聊天

    我就用這招

    愛講話的就讓他們站著寫

    變的很乖說...

    妳如果常用的話

    下次就只需要說:老規矩蛤!

    他們就會知道了



    至於亂丟垃圾,不好好掃地

    我一定直接抓那個學生回來重掃

    或是把垃圾丟好

    學生有一次幫我做心理測驗

    測出來的結果是...我是個龜毛的人

    他們全部大大點頭

    因為他們說我看管掃地就是這個樣子

    就算地上只有灰塵沒有其他垃圾

    我一樣會叫他們回來掃



    那至於罰寫

    我是用在國語生字簿寫錯字或是不訂正的時後才用

    有些學生真的很懶

    明明是好幾課以前的東西也不訂正

    大概想說老師也不會去檢查

    於是我就發廢紙給他們

    一個錯字寫十次(連同注音加國字)

    罰寫後我發現

    在寫國語圈詞的時候錯字就少很多了

    有操還是有點用!



    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

    哈哈~給你做參考摟!

    回覆刪除
  2. 沒拉~是因為我去代課的班級,老師也是用罰寫的方式

    不過我後來看了一下老師的罰寫單..好像都是

    "考試要簽名" "作業要訂正" 之類的

    好像沒啥"不玩橘子" "不亂走動"之類的 = ="



    不過我是覺得罰寫也不是完全沒用啦..

    作為一懲罰..還有一點點點點的功效啦

    因為學生不怎麼喜歡寫字...

    回覆刪除
  3. 我之前 在附小時

    用講話的站起來這招

    超有用

    但在我們學校

    我帶過的班級

    都沒效 = =



    甚至我說

    再繼續講話的

    嘴巴就不准閉起來

    通常男生第一秒有點嚇到(怎麼有老師用這招)

    但馬上就ㄧ直笑.很HIGH

    而我叫他們閉起來時

    他們又不閉起來 = =

    回覆刪除
  4. 這次~回應勝了原文...

    笑點給藝文搶去了~

    哈哈哈哈哈(幾乎每篇都是令人狂笑的說!)

    回覆刪除
  5. 樓上知名不具的小姐,

    敢問是哪位啊..?忘了留下大名了啦= =

    還有..這一篇網誌又不是搞笑的 >"<

    你當然找不到笑點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