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不是不愛妳》月光石

男女主角分手五年,女主角對男主角依然舊情難忘,誰知五年後兩人再次相遇,男主角指定女主角替她設計結婚新屋,接下來故事採用倒敘的方式,娓娓說出男女主角的那段過去,為何當初差點結婚的兩人,最終以分手收場。

過去就是一段富家女愛上窮小子的故事,浪漫純真多情的女主角,奮發向上的男主角,因為對彼此都有好感,自然而然的兩人就在一起了,說實話這邊的話我是覺得就還好,一段甜蜜的戀愛,男女主角都很優質,會再一起好像也是理所當然,所以這邊就被我跳過略過的讀了過去,就在快速翻閱的過程中,當年的分手的謎底終於解開了,原來是上一代恩怨的影響,男主角顧慮母親的感受,只能忍痛放手。

而故事後半,就是男女主角分手五年後的再次相遇,女主角依然癡心一片,男主角依然千方百計想讓女主角徹底忘了他去尋找自己的幸福。照理來說這種想愛又不敢愛,拖泥帶水又不乾不脆的故事應該會讓我覺得很厭煩的,最不欣賞這型的主角了,可是這故事看到最後,還是忍不住希望兩人最終可以在一起,或許是被女主角的癡情感動?亦或被男主角那種不能愛又想愛,愛了又不敢愛的矛盾心情所打動?

如果真要讓一個人永遠忘記自己的影響,個人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說再見後永不在見,時間是最好的良藥而記憶沒這麼可靠,慢慢得過去也就這麼過去了,男主角弄這麼一齣大戲根本就是多此一舉,或許男主角潛意識裡也對女主角難以忘懷,相愛卻又不能在一起,可是我真的很喜歡妳,於是只能這樣告訴自己「願妳幸福」。可惡啦哩啦雜寫了這麼多沒完沒了,不過其實只要一句好看心得就可以結束了,就像書中的男女主角一樣,其實只要一句「我們在一起吧!」故事就可以圓滿了。

關於男女主角無法在一起的關鍵,總覺得還蠻像某種變相的債留子孫,不知道上一代的感情債這一代能不能也比照法律遺產上的拋棄繼承,總歸一句,逝者已矣。

另外我也好想要有整排挑高架空間的書櫃啊,不過在高房價的台灣,還是做夢夢一夢比較快,唉。

6 則留言:

  1. 基本上來說,以現在21世紀的時空而言,這種造成兩人分手的老梗很難令人信服(冏),總覺得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自找苦吃意味,現代男女分手原因多半是對愛的不確定或背叛,上一代能有那麼強的插足力道已不多見,如果前面梗很弱,後面的糾葛很難讓人入戲,這有點像作者事先想出這種心頭好的糾葛戲,再設計出對應的梗,梗合不合理已不重要,重點在後面的你追我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原因百百種,我是覺得這梗基本上也是說的過去,其實這故事給我的感覺也蠻神奇的,基本上故事一直進行到分手時我都還是呈現無感狀態,就非常的局外人不太能入戲,可是我覺得後面的「你追我躲」寫的還不錯,起碼有吸引到我。

      我那時候讀完就有再想為啥會這樣,因為這本書前半我真的都覺得就還好而以,可是後半反而有吸引到目光,不過就這樣把書拆兩半來看也頗怪,只能說就是一種fu 囧

      刪除
  2. 對了,五年這種時間安排在現今也很難以置信了(古代有可能),五年若不是活得似宅男宅女,知道身邊能發生多少大小事嗎?有太多拉里拉雜的事和意外吹淡一段感情了,更何況條件不算差的男女,誘惑一來,連一年都嫌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我倒是沒想過,畢竟在小說裡的五年很快啊,翻一頁就過去了XDDD

      刪除
  3. 說得也是!妙的是,很多粉絲會挑的不合理點都不同,我對愛或不愛的理由可以包容較大,但時間這種東西太不可靠了,再多濃情密意都能化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說回來,我是覺得一般而言,言小裡時間的影響其實淡化非常多,或許是因為言小有一部分其實還蠻強調真愛的永恆,再加上男女主角通常就是從頭演到尾不會輕易換角,所以自然而然時間的影響也不是那麼明顯了。

      或者說這種隨著時間推演,人事全非的滄海桑田的表達並非作者主要的訴求,所以自然而然也就這麼一頁五年十年的過去了。

      話說回來時間是個很容易就讓人很無奈的因素,讓我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言妍的《相思行歌》,時間橫跨三十幾年,把男女主角的生命歷程幾乎全寫進去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