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如夢》孟華

男主角是大集團的繼承者、富N代,俊帥挺拔,女主角只是普通的上班族,傾國傾城,彷若空谷幽蘭氣質極佳,男主角對女主角一見鍾情展開追求,甚至不顧一切和家族決裂只為了和女主角在一起。在兩人共同努力下過了幾年平凡辛苦但幸福的生活,但隨著孩子出生,男主角的原生家庭接受了女主角,於是男主角再度回到集團,而女主角也跟著回去沒想到竟是惡夢的開始,兩人開始爭吵不斷,加上男主角外遇,讓女主角變得神經質,精神狀態極不穩定,男女主角兩人漸行漸遠。

不過上述其實只是前情提要,故事帶了點重生、平行空間等的奇幻性質。N年過去,等小孩都長大要大學畢業了,女主角得到了個小木盒,得到了一次再次登入人生遊戲的機會,無法改變未來,卻有辦法讓女主角體會如果當下自己做了不一樣的選擇,不一樣的面對態度,那麼後續又會如何發展?於是女主角再次回到過去體驗人生。

其實標言情有點猶豫,畢竟對我來說會覺得這故事其實不太屬於言情,畢竟主角不是愛情,主角其實只有一個──汪薇琪,這是她人生的故事,其實比較類似某種女性成長小說,男主角乃至於第三者,其實都只是汪薇琪人生大戲裡的配角而已,經歷過愈多就愈明白透徹,以一種更寬廣的心去面對未來,這也算是作者所安排重生梗的某種的積極意義吧!

重生大開外掛,因為已知未來所以步步計算,汲汲營營,最終扭轉乾坤、幸福美滿,如果故事只停在這平行空間裡,讀起來是好萊塢商業片的爽感,不過孟華把故事拉到外圍,女主角經歷了種種重生的好處,終究回到了自己的時空,那麼接下來呢?

人生如霧亦如夢,緣生緣滅還自在。

這是電影《天龍八部》劇末天山童姥說的台詞,可是這本看到最後,腦袋浮現的也是這一句。

2 則留言:

  1. 我對重生文的感覺很複雜就是出在"用已知去開外掛"
    剛看時會覺得很爽,真的像在看好萊屋爽片
    但看了幾本後覺得這不過就是開外掛的人生,說是全知者的視角也不為過
    如夢我沒看 (租書店都沒進T_T),但結尾我喜歡
    開外掛的人生雖然爽卻要步步為營,一輩子要過得這麼累,其實真的值嗎
    想不到還讓主角回到現實,真的是主角成長片阿
    PS.想問女主老公的外遇是自發性還是被設計?
    看了第一張試閱,他好像一直跟小三"鴿鴿纏"最後還生了小孩,真的好現實阿(某估家新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我不喜歡重生文,因為人生根本不可能重來XD
      我也不曉得,而且很多重生文都搭配復仇劇情,讓我都很想問,這世界上是有這麼多仇好報嗎?其實就是辜家新聞沒錯XD
      我印象中外遇是自發性,因為後來男女雙方的關係很僵,早就沒了早年的甜蜜,於是故事一開始女主角恨透了丈夫,可是重新再來一次用不一樣的態度面對,女主角發現其實有些事情也轉變了,於是漸漸釋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