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替身》謝璃

當初看到書名和文案就很期待了,是我喜歡的替身題材,有替身就意味著有狗血、虐戀、哭點,雖然到目前回想起來,似乎沒有一本替身梗的故事被自己列入最愛名單中,不過我對替身梗還是蠻熱衷的,期待讓人念念不忘的典型替身梗──所謂典型,意即感情是完全的移情作用,感情萌發始於移情,感情的結束也終於移情,而主角們到最後終需面臨的難題是「我喜歡的到底是誰?」。

回到這故事來,這故事並非自己想像的那種典型替身梗。雖然第一眼乍看之下很像,但相處過程中,在日常的頻繁接觸下,個性、成長背景、處事風格南轅北轍的兩人,如何替代?怎麼錯認?所以基本上故事大概第二章開始,就不像「想像中的典型替身梗」了。

女主角馮雁西,因家中母親中風住進療養院,妹妹又即將出國念書,需要一大筆現金,於是透過工作仲介,找到了目前這份工作,正式名稱是「家務助理」,但實際上還要是要想辦法讓男主角范君易走出情傷,回復成正常人。

感情算是日久生情路線,一開始兩人針鋒相對,范君易一副生人勿近,誰都別管我的態度,馮雁西為了達成任務,想方設法要把男主角拖出酒精泥淖,故事中段兩人走向和平共處,安穩溫馨的生活讓感情慢慢加溫,那麼故事最後,終於可以有情人終成眷屬?可惜,故事沒這麼圓滿。

女主角隱瞞前女友死亡的真相讓男主角認為她是出於私心,男主因為女主角的隱瞞而生氣不再聯繫,決然的態度也讓等不到回應的女主角冷心,如果范君易真的那麼喜歡馮雁西,生氣個幾天也就罷了,毅然決然斷絕聯絡,等到女主角也死心,杜絕一切可能聯絡的方式離開後,男主角終於想通了,也來不及了。說真的,如果故事停在這,我覺得兩兩相忘於江湖的結果其實也不錯,就讓男主角後悔遺憾一輩子算了。

這種曾經愛過人,念念不能忘的題材,另一個關鍵的地方是作者如何處理主角和「之前所深愛的人」之間的關聯,比較一勞永逸的方式就是直接把人利益化,其實以前所經歷的一切都不是愛,是為了些目的──金錢、地位、權勢所構築出來的假象;或者用比較體諒的方式,就像杜默雨《驀然回首》裡提及的,其實兩人都是愛,逝者已矣,來者猶可追,不必然一定要分出勝負高下。

然而《替身》裡處理這塊倒是蠻狠戾的,不帶任何目的,就是確確實實前女友根本已經「不愛了」,讓男主角的前面的醉生夢死,生不如死顯得頗為可笑,原來一切內疚愧疚,說到底都是男主角自作多情的可悲想像。或許就是男主角性格上的固執不聽勸、剛愎自用、自以為,讓男主把那句「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感情放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在故事裡慘烈的演繹兩遍,不過比較幸運的一點就是有貴人相助,屢屢拯救男主角。

最後簡單總結,男主角悲哀,女主角悲慘,故事精采好看。

然後抱怨一下,為啥封面要讓女主角拿個大大的粉紅色包包呢?畫個望遠鏡加幾盤早餐都好過這個阿,和想像中女主角的形象也差太多。Orz

8 則留言:

  1. 這篇心得寫得非常好,關鍵點都點出了。。不過作者的設定和一般替身文大不相同,很難說能否受言小讀者歡迎,但不可否認謝璃說故事功力突出,文筆相當好,可惜就是不多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筆真的很好,個人是覺得謝璃的作品頗有中間文學的架式,介於大眾言情小說和純文學的中間地帶,可惜卡在中間不是兩邊通吃就是兩邊都嫌,目前看起來似乎比較偏向後者,可惜了這麼一位好作者 唉唉唉 不過還是希望謝璃能繼續創作下去!!!

      刪除
  2. 封面的確很不佳,飛田美術的水準良莠不齊,可惜了這本好書,完全凸顯不出意境,
    謝璃的文風真的很難定位,她應該也有所體會,出書不是很積極,以飛田的市場現況,很難期待好作者永續出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不太懂為啥飛田封面,還是堅持著要用長久以來所謂"言情風"的人物,弄成一般小說那種具設計感的封面不也很好嗎?畢竟現在租書店幾乎看不見飛田的蹤影。

      只能以行動支持了,買一本算一本,唉~以後如果真看不到只好看舊書回味了。

      刪除
  3. 想問一下典型替身梗有哪幾本可推薦?這種主角真的是完全移情作用喜歡上對方,我總會想哪一天他是否又會再次移情到另一人身上? 這種題材要寫得好特別在言小,很考驗功力,目前為止也沒看過如此典型又寫得好的替身梗,如果有的話希望能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不會再次移到另一個人身上?

      我是覺得,如果這題材寫成功了,應該會有辦法說服讀者就是「他/她」了,唯一專屬的一個,不會再有別人了,我自己是覺得成功發揮的替身梗最好的結果應該是這樣。

      至於推薦嘛,特別往前翻了一下心得記錄,發現目前最喜歡的替身梗大概就是黑潔明的《邪龍君》,妖惑系列最後一本,照著順序看效果加倍,畢竟這"替身"原由總有他的前因後果,不過單看也OK,想看這題材可以試一下。

      然後最期待的替身梗,大概就是鏡水的王大哥和未晚,這也是超標準的替身文,女主角和男主角喜歡的對象還是雙胞胎,雖然是異卵雙生,不過外表上也是有幾分相似,不過作者還沒寫。(汗)

      早期的話,陳美琳有一本《愛上傲傲的你》裡面的替身梗也算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不久前還有再拿出來看,不過因為早期,所以有些設定現在再回過頭看就回覺得怎麼這麼瞎,但撇開這些不說,關鍵點算是有被打到。

      然後不知道ella想看這種典型替身梗哪個部分?如果是女主角知道真相萬念俱灰那邊,特別推薦唐七公子《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裡的楔子,本文就不用了後面就撈撈叨叨的,可是楔子的短文超有power

      目前想到就這些,如果都看過那我也沒辦法了,剩下的好像就吐槽居多。orz

      話說回來,如果不限言小類,讓我怨念頗大的大概就是金庸《倚天屠龍記》裡的殷梨亭和楊不悔,想當初看小說時就覺得,殷梨亭這個就百分之九十九的移情作用阿!!可惜金庸不是言情專業戶,殷梨亭和楊不悔這插曲看完一點都沒圓滿感,只是更添遺憾 (攤手)

      刪除
  4. 可能我對替身梗的認知是長相OR個性OR鮮為人知的習慣等讓主角觸發移情作用,所以未晚跟王大哥我覺得不是,因兩姝長相個性皆無相似處 (未晚文靜、晚晶外向),說是日久生情倒還扯得上一點邊~XD

    而我解讀王大哥這廝一開始的心態是接近"沒魚蝦也好",還有種故意氣晚晶的意味在
    酒後亂性後還變成砲友,感覺上一開始把她當成備胎的可能性大,然後在一起久了什麼時候放出真感情這就有待鏡水出書解惑了XD

    以前還真討厭王先生,但最近再看這兩人的番外卻覺得這對是典型的"願打願挨"阿,說王先生渣嘛,的確不是什麼好人,但未晚願意讓他渣、願意這樣縱容他又能說什麼呢?@@

    黑潔明的妖惑系列我只看了前兩本,因為不合胃就沒再往下看
    改天來租邪龍君~~順便找找有無陳美琳的書 (現在租書店應該難租到了><)

    替身梗我比較愛的部分是被當替身的那人得知真相後狠狠甩掉對方XDD
    越說越覺得看過不少類似劇情,但熊熊想不起來 (凱琍的"他不愛我"?)

    至於殷叔叔跟不悔妹妹完全就是怨念,前頭根本沒鋪陳,僅是照顧病人+得知他與母親的過去,就讓這小姑娘愛上,說是日久生情至少也寫個觸發點阿阿,只能說在金老眼中這兩配角不重要吧~"~
    我也忘了楊逍對於女兒要嫁前情敵的反應,印象中好像是輕輕帶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好久才看到這留言,消失的留言阿,今天才從blogger深處挖出來 囧

      我覺得未晚跟王大哥有移情作用,是因為王大哥有把未晚錯認成晚晶過,不過這邊也很難猜測拉,線索太少,作者還沒寫麻,很多都嘛讀者自己腦補,大家腦補的可能不一樣啊XDD,所以也只能靜待作者出書了。

      不過同意ELLA提到的觀點,我第二次複習番外時就覺得兩人會這樣,未晚的一廂情願其實也要負一部分的責任,王大哥會這樣某種程度也是未晚縱容出來的。囧

      妖惑我覺得邪龍君那本最好看了!!是這系列我重看最多次的一本XDD,有類似的「被當替身的那人得知真相後狠狠甩掉對方」的劇情,女主角在得知真相的那一刻直接選擇跳崖,某種程度應該也算符合吧XDD

      沒辦法,誰叫殷梨亭和楊不悔只是配角,我是對殷梨亭印象比較深,因為我記得金庸在故事裡有提到,殷梨亭會喜歡上楊不悔就是因為她長得很像紀曉芙,這個楊逍也有說過,所以大概是真的蠻像的,可惜金庸不是寫言情是寫武俠的,所以兩人也就只能這樣簡單帶過了,想當初我翻遍倚天屠龍記想知道關於這兩個人的更多後續,可惜,沒有就是沒有(嘆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