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古書堂事件手帖》三上延

蠻有趣的一個故事,我看的是漫畫版,後來上網查才發現原來是輕小說改編的,故事內容採單元形式,故事背景是在一家鎌倉的舊書店,介紹了很多日本當代文學家以及珍貴的書籍,透過一個又一個事件把古書、文學、主角、配角等串聯再一起。

不過推理部分我是覺得還好,個人覺得比較有趣的部份是作品介紹,因為有出現在事件裡的作品都有讓人找來閱讀的衝動,不過看到目前為止故事為完,就先簡單紀錄一下書裡曾經介紹的作者及作品,希望有空找來看。

夏目漱石《從此以後》
老實說認識夏目漱石是從《烏龍派出所》,因為阿兩愛錢,偏偏日幣一千元上的頭像印的就是夏目漱石,那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名字。

小山清《拾穗‧聖安徒生》
這作者就不認識了

太宰治《晚年》
故事中傳說中價值三百萬日圓的書。不過這不是重點,稍稍翻了一下太宰治的介紹,這種純然頹廢的美學,天生原罪卻又無可奈何而活下去?這......完全不是我的菜!不過還是有點好奇,會想看一看作品,不過我猜就算讀了也是忍不住想拼命反駁之類的。

安東尼·伯吉斯《發條橙》
一種完全否定人性本善,把人完全生物化的小說,不過有讓人想找來看看的衝動,可是查了一下台灣好像沒有翻譯?查了一下只有簡體版。不過根據故事裡提到,似乎真實出版還出現兩個版本的結局。這部作品讓人想到培根‧法蘭西斯。

福田定一《名言隨筆─工薪錄》
司馬遼太郎的原名,不過第一次聽到司馬遼太郎是因為李登輝,後來才發現原來他還是為歷史小說作者,歷史人物的塑造影響了許多日本作品

目前只看到第六集,先記錄到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