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新花龍戲鳳》席絹

我覺得席絹在新版的後記裡,把舊版《花龍戲鳳》的缺點全寫出來了,因為不滿意,所以這次再版,前半故事新增潤飾,後半故事幾乎重寫了,刪掉了許多橋段增加新的,席絹在後記裡提到,當年的《花龍戲鳳》雖說設定上柳寄悠是容貌平凡,卻平易近人的女子,不過二十年後翻開舊稿重讀,驚覺當年描寫的柳寄悠言詞尖銳,就像個中二憤青,所以二十年後的再版,後半部分大幅重寫,連結局都改了。

新版《新花龍戲鳳》一直到出宮南巡,龍天運帶著柳寄悠落跑去江湖趁機玩,故事劇情和舊版大多都是一致的,頂多是人物對話內容增字潤飾,但是到了江湖山莊後,後面就是完全不一樣的劇情了。

舊版《花龍戲鳳》對於南巡後劇情的描寫是龍天運想要柳寄悠的真心,柳寄悠縱然有一點點的心動,但更多的是害怕,她並不想成為後宮眾多雨露承恩的女子之一,於是努力顧好自己的心,龍天運無法理解柳寄悠始終這麼平淡是為什麼,他已經給這麼多她特別了,難道終究無法打動她?柳寄悠理解了龍天運的焦慮,雖然有些微的動心但卻一直告訴自己要冷靜、置身事外。

雖然個人對舊版也是諸多抱怨啦,不過當年會喜歡《花龍戲鳳》的原因之一,就是感情戲的轉折還是有吸引到我,龍天運是氣極敗壞,卻因為對柳寄悠的喜愛一再妥協,屢次打破自己的原則,而柳寄悠又何嘗不是如此?先是抗拒,終究還是克服了心中顧慮和龍天運在一起,於是最後有了這麼一個「雖不滿意但雙方都可接受還被讀者稱讚為很寫實的結局」,龍天運和柳寄悠兩人最終都對這份感情做出了妥協。

其實這也是當年席絹很擅長或者說很喜歡的套路之一,席絹喜歡寫聰明女子,不過這是言情小說,席絹喜歡讓她的女主角在愛情裡依舊保有自我,而男主角正巧會因為這份自我的特別而傾心於女主角甚至瘋狂,最最經典大概就是《罌粟情人》的王競堯,不過當年個人對《罌粟情人》也沒啥特別偏愛,只覺得男女主角都在發神經(汗),不過相較於《罌粟情人》,《花龍戲鳳》對我來說反而是可以入口的美味小菜一碟。

至於新版的《新花龍戲鳳》,只能說新改版的《新花龍戲鳳》和近幾年席絹作品很像,而近年來席絹文風其實也受中國原創小說影響,《新花龍戲鳳》大概南巡後半就揭開了前半埋的一點陰謀,加入了一些武林江湖和宮廷陰謀,後半個人當年原本喜歡的那種被稱為「小情小愛」的言情橋段都不見了Q_Q,換上的是一場場的陰謀,武林神秘組織的對皇帝暗殺,原因不明,個人推測或許是這神秘組織的副教主(?)中二病發;太后在後宮的森氣氣,個人推測或許是因為太后不爽皇帝亂來,當年的冷宮情敵跑去江湖上暗殺皇帝,柳寄悠居然要入宮;北夷蠻子伺機而動準備入侵金壁皇朝;前朝餘孽也意圖復辟,龍天運後半忙著處理這些問題只能把握時間給柳寄悠寫信,寄信傳情,終於擄獲佳人芳心。

於是柳寄悠入宮,登上后位,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擺平後宮,生兒育女。

新版感想總結:

一、好險我有買舊版。
二、龍天運人帥真好。

故事到這裡結束了,雖然讀的過程我一度很想在地上打滾說「這不是柳寄悠!這不是柳寄悠!」不過既然新版《新花龍戲鳳》是這樣也就只能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