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南蠻錦郎》雷恩那

雷恩那最近這幾套古裝,癡花系列、《相公唬不過》、《我的大老爺》、《真金大老爺》對我來說,期待度和實際閱讀感覺有點不成正比。

不是說不好看,也不至於在地上打滾說這不是雷恩那,只是覺得應該更精彩點,可是偏偏就這麼結束了,滿心的期待最後只剩下平靜的讀完,算是一個不錯的閱讀過程,其他也沒啥特別感想,所以對這本新書期待度降低了點。(雖然很希望是賽穆斯的故事,不過很可惜不是)

租來後先翻了一下後記,看見作者提到這本書的設定和《相公唬不過》類似,都是扮豬吃老虎的男主角,而且比《相公唬不過》的男主角鄺蓮森更為變態。讀完後記,瞬間期待度提升200%,因為很好奇雷恩那會怎麼寫這麼一個角色?

雷恩那寫過粗曠豪邁的大漠漢子、溫潤如玉的世家公子、重情重義剛健正直的江湖豪傑、心口不一愛耍任性的大老爺,還真沒看過雷恩那寫過所謂的「變態」?很好奇雷恩那會怎樣詮釋這麼一個角色?

男主角鳳錦,身懷異能,擅用咒術攝人心神,聽其號令。性格恣意妄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鳳錦身旁的護衛暗稱其為「魔星」。女主角上官淨,江湖人士,武功高強,遭逢滅門之禍,奉師命遠走南蠻。沉穩正直,富俠義心腸,在南蠻密林中「救了」鳳錦,卻沒想到就此被鳳錦「認定」。

雖然作者說這本設定和《相公唬不過》有點類似,不過因為女主角個性的不同,造就了不一樣的發展,相比之下我是比較欣賞這本《南蠻錦郎》請君入甕的算計。

鳳錦把上官淨的個性抓了十成十,不惜扮可憐、扮柔弱,一步步計算著正直上官淨的同理心及惻隱之心,讓他在開口求婚時,上官淨「心甘情願」的留下。

前半段的鳳錦對上官淨非關情愛,反而像「留下自己喜歡的玩具」,上官淨則是抱著同情心,兩個人居然就這麼湊合在一起了。不過既然都說「扮豬吃老虎」,後半段真相大白時,是整本書中最精彩的地方。

我覺得雷恩那有把鳳錦感情的變化寫出來,怎麼從「喜歡的玩具」變成「愛上這個人」,不過比較可惜的是上官淨的變化反而很模糊。

不過這本算是近期看雷恩那古代稿,少數讓我開頭期待,讀完後很滿足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