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言小的世界中的現實


澄清一下,我原文並沒有怪為何創作者如此現實?或是忽略現實?
當然也不是要說為什麼那麼多的言小都是總裁?如此公式?
難道創作者都沒有別的可以寫的嗎?
會有很「現實」的感覺,還用總裁來舉例,
只是因為那陣子看了好多總裁言小,還踩到了不少地雷
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感慨出現。囧
(不過用「現實」這詞感覺是很不明確的描述,因為大家對這兩個字
所認定的意義,感覺不一定相同)
我一直覺得好的言小作品,是作家自己所創造的角色能夠說服讀者
讓人感覺好像真的有這個人存在,人物可能是比較立體且多面像的。

就拿板上之前辦過的主角告白活動來說吧(就是那個我愛XXX的活動拉XD),
其實可以發現大家對主角的一言一行,在書中作了哪些事情或是說了哪些話
感動了讀者,引起讀者共鳴,讓大家念念不忘。這時候讓人所喜愛的就是
作者所創造出來的角色。所以會說「我愛東方非」而非「我愛首輔」。
(這舉例好像有點爛XD..)主角在書中所扮演的身分,總裁也好,王爺也罷,
不過就是一個襯托而已,只是幫助作者來表現角色。所謂的看到「人」大抵
上是這樣的意思。
而所謂,看不到「人」,只看到「身分」。便是恰好相反,人物塑造平面,
就像是大綱上寫了總裁兩個字,條列出這身分可能會做出的事,
做完了一切總裁會做的事,卻記不得「人」在哪,於是看完後,就只記得
剛剛看完了一本男主角是總裁小說,有錢有勢,其他也沒啥印象,船過水無痕。
(註:總裁可以自行替換成任何一種身分)
然而這是言情小說,該談情的對像是「人」,不是「身分」。


另外回到「現實」問題
其實會扯到「現實」兩字,只是因為之前被一些人問過,怎麼這麼大的年記
(-_-是有多老阿!)還那麼愛看這種少女情懷愛作夢的小說?
又高又帥又有錢的男主角看上醜小鴨女主角這種現實中怎麼可能發生?
千篇一律的公式有什麼好看的?
每當有人和我說言小的「虛幻」,總是會在心理默默的想,
哪裡夢幻了換個角度想根本超現實阿!
借用一下版友剛分享的,其實可以寫成
《言情小說的現實(男主角篇)─你不可不知的四個條件》
1.個性要偏強 2.有錢有勢 3.三餐固定? 4.床上很行


然後千篇一律的公式有什麼好看?
其實我很想把上面打的分析說一遍給對方聽
說明即使公式其實還是有一些細微的不同
不過對方應該沒有興趣聽我說就是-_-+
最後我都回答
就像你愛看偶像劇的原因一樣
簡單有力的結束話題-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