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悍虎記》季璃

早先看版友的推薦這系列,感覺好像還蠻好看的,借來看完後的確也蠻不錯的,於是追起〈商王戀〉這系列。這本我是六月中旬讀的,既然到今天一些劇情都還沒忘,趁這幾天有空就順勢簡單記錄一下好了。

這本用的也是我很喜歡的梗,厲害冷酷少爺vs聰明受歡迎管家。問守陽,雲揚號當家,跟著商隊南征北討做生意,外界的評語是厲害冷酷,為了實際掌握商號,架空自己親叔的權力,裁換了一堆當年受長輩重用的手下。

對女主角的感情也蠻矛盾的,前半段在又討厭又喜歡中糾結,三不五時就會分配一些「困難任務」,來考驗女主角的能力,彷彿看女主角為難、傷腦筋好像是他生活中的一大樂趣?不過雖然男主角的行為詭異,我想聰明的讀者馬上就能猜到倒底是為什麼? |||b只可惜男主角過了快三分之二,才明白這一切矛盾的心情是怎麼一回事。

沈晚芽,辰虎園總管,協助管理家裡的大大小小雜七雜八的事物,外界的評語是「城中最厲害小總管」。聰明內斂又有點心機,嘴甜心巧會說話,在家中廣受下人們歡迎,唯一一個例外就是男主角,最想要的卻也是男主角的肯定,只是不管她怎麼做,問守陽總是能挑出問題和毛病。

季璃在後記提到〈商王戀〉這系列每個女主角都有著自己的缺點,沈晚芽的缺點就是心機或者說她的聰明?而一直讀到最後,真不知該說這缺點是幫了她?還是害了她?

先說一下這套不喜歡的地方,整體架構和前一本《惡饕傳》有點像,原來外界所認為的「壞人」男主角皆是身懷秘密,逼不得已,而最先發現這秘密的都是女主角,男主角形象至此轉變。這本前面埋梗時,根據上本經驗直覺就往那猜,以至於真相公佈時少了點驚喜感。

再來就是男主角在還搞不清楚自己心意時,發現還蠻多人喜歡女主角的,於是先下手為強,用自己權勢先「做」了再說,女主角實在是很倒楣。

第三點不喜歡的,就是之前也有版友提過的那句「自我感覺良好」,雖然說這是架空朝代,好像也不用那麼嚴格看待,不過基於這是古裝,突然冒出這句實在是讓我很出戲。orz

再來和作者無關,我覺得是我自己的問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言小版逛太久,被「小總管」三個字制約了。現在只要一看到「小總管」,腦中就會自動跳出京極御人那張有點冷漠不理人的臉。碰巧這本的男主角想要為難女主角時,都會故意「小總管」這樣叫,結果腦中本來一男一女演的好好的畫面,突然就變成兩個男的BL畫面,只能趕快把京極御人的臉打叉叉丟出去,再把女主角沈晚芽拉回來,好險後來男主角比較少這麼叫了,不然虐心氣氛應該全跑光光了,光是把京極御人踢出腦中就很忙了。|||b

扣掉上面那些不喜歡的部分,我是覺得這本感情寫的蠻不錯的,算是走虐心路線,作者成功虐到我了。之前並沒有很喜歡季璃的小說,之前看文案借了〈美人馭□□系列〉看完後總覺得有點失望,感情戲有點隔靴搔癢,不太能打動人。

神奇的是〈商王戀〉這系列看到現在,感情戲還算是有模有樣,頻率好像對得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