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君生我已老》愛爬樹的魚



文名: 君生我已老
作者: 愛爬樹的魚
網址: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488002
完成狀態: 完結/有繁體版(喵喵屋)

文案/簡介:

她二十七歲那年,他球衣還未換下,丟開籃球用能點亮一百瓦燈泡的眼神將她從頭打量到腳,掙扎良久,最終還是嫌棄地對哭得眼淚鼻涕齊飛的她說——

“大嬸,如果你三十歲還沒有嫁出去的話,我就娶你吧。”

她用著堅固的面癱臉抓著他的衣服淡定的扇鼻涕,
“為什麼?”他嘴角抽搐一下,“因為除了我之外,再也沒有任何男人有勇氣捨身娶你了。”
………………
………………
言猶在耳,她早該知道,從小他就不是個安分角色。
也是在她二十七歲生日那夜,向來英明如她,竟一個不小心著了這混小子的道去


心得:

我覺得我被這文案騙了,文案寫的超輕鬆,所以很高興租回家看,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故事前半段算是類青梅竹馬的相處,一個高中生,一個小學生,因為住對門知道任西顧家庭狀況,所以郝萌對這憋扭小鬼也就特別留意照顧。兩個人慢慢長大,彼此間的感情愈發剪不斷,理還亂。

然後第一個讓我覺得疑惑的點是,為什麼周遭的人不管是家人朋友,沒有一個人看好郝萌和任西顧們這對呢?幾乎是一面倒,預言般的說「注定受傷害」、「沒有好結果」。

我有點想問的是「為什麼大家都不相信這兩個人能走到最後呢?」、「為什麼郝萌一定會受到傷害?」兩個人都還沒真的走在一起,怎麼劇本都幫當事人想好了?這算是女大男小註定要背負包袱嗎?

女生比男生大,雖然如今芳華正茂,但總有一天美人遲暮,而男生卻是青春正盛,難保不會移情別戀,如此一來,女生最後又剩下什麼呢?

這算是一開始反對的主要論點,乍看之下還蠻有道理的,不過總覺得這樣的觀點有點看低了任顧西和郝萌之間的感情,難道一切都只是因為外表嗎?沒有其他更深層的羈絆讓他們兩個人能繼續走下去?當然如果照後面劇情發展來看,家人朋友可以說都算是先知了,預測非常準確,只是真正恆在任西顧和郝萌之間,讓兩人分手的反而是其它原因。

借一下《你是我學生又怎樣》談書墨那句,「我大你九歲又怎樣,這有什麼不好的呢?所有的快樂我與你分享,所有的苦痛我比你先嘗。」也就是因為"所有的苦痛我比你先嘗",每當郝萌撐不下去,兩人只好說再見。

郝萌的不安全感很重,可是偏偏任西顧又是個小屁孩,沒辦法給郝萌安心的感受。再加上這本書是以女主角視角的第一人稱來描寫,所以郝萌不安全感簡直是加倍呈現,好處是很能體會女主角心境,隨著她一起起伏,壞處就是太糾結了,在不知道第幾次的分離後,當讀者的都覺得好累了,任西顧和郝萌到底要不要在一起?拜託你們兩個就乾脆痛快點決定吧!!orz

讀完後又想到,如果這本變成第三人稱的方式描述,會不會又是另一種感受?雖然任西顧是個小屁孩,有時候的不體貼也讓人很「倒彈」。

可是在看到郝萌幾次這樣什麼都沒解釋的就消失不見,又覺得其實任西顧也蠻慘的,畢竟被人丟下的感覺實在是不好受,更何況事先根本一點預兆都沒有。

郝萌的不安能理解,只是書中角色對任西顧的懷疑,我覺得其實也算是非戰之罪,仔細想想在那年紀、情況下,任西顧最多能做到的也就只是不斷承諾和保證,也就是因為"所有的苦痛我比你先嘗",每當郝萌撐不下去,兩人只好說再見。郝萌的不安全感很重,可是偏偏任西顧又是個小屁孩,沒辦法給郝萌安心的感受。

再加上這本書是以女主角視角的第一人稱來描寫,所以郝萌不安全感簡直是加倍呈現,好處是很能體會女主角心境,隨著她一起起伏,壞處就是太糾結了,在不知道第幾次的分離後,當讀者的都覺得好累了,任西顧和郝萌到底要不要在一起?拜託你們兩個就乾脆痛快點決定吧!!orz

讀完後又想到,如果這本變成第三人稱的方式描述,會不會又是另一種感受?雖然任西顧是個小屁孩,有時候的不體貼也讓人很「倒彈」。可是在看到郝萌幾次這樣什麼都沒解釋的就消失不見,又覺得其實任西顧也蠻慘的,畢竟被人丟下的感覺實在是不好受,更何況事先根本一點預兆都沒有。

郝萌的不安能理解,只是書中角色對任西顧的懷疑,我覺得其實也算是非戰之罪,仔細想想在那年紀、情況下,任西顧最多能做到的也就只是不斷承諾和保證,偏偏這保證又不值錢,永遠都可能會有人懷疑承諾的真實性,重點是然後任西顧還沒辦法反駁,因為再多的承諾沒有實際行動,似乎也只是空口白話,而要實現承諾需要時間的發酵,有些東西就是要經過時間的歷練,才有辦法感同身受。

偏偏郝萌最給不起的就是時間......

雖然作者後面這一連串的安排算合理,不過我實在看得很痛苦orz,只能慶幸好男女主角兩人都執著,分分合合那麼多次,兩人心中卻始終只有彼此,才有這麼一個好結局。

只是...看完最大感想是"女大男小"和"男大女小",所遭遇到的壓力還真是完全不一樣啊,
今天如果男女角色顛倒,或許根本不會這麼糾結?

題外話一下,看完馬上想到要到熱滾滾的書評中來投個票。

可是看到選項突然猶豫了,不知道要投啥好,推薦?雖然這本有吸引我一直讀下去,可是看了又有點痛苦,實在是不想再經歷一次了。平順?可是看完心理一點也不平順阿,不然就不會有這麼落落長的一篇心得了。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