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好長好長的于晴總感

二年前寫在ptt言小版上的,一寫就寫~~~好長,都快比我念書時交報告還認真了,果然有愛沒愛有差 (?),順便剪貼過來這備份一下,一直到現在,于晴都是我很喜歡的言小作家之一,真想和于大說,于大!!!我是看你的書長大的啊!

國中最愛是席絹,可是...高中之後,一直到大學、出社會,于晴始終是我心目中NO.1 ,國中時看《探花郎》很喜歡,可是後來反而對這本無感,然後漸漸欣賞起阮冬故,阮冬故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于晴筆下女主角,就像國中時最欣賞金庸筆下的黃蓉,覺得黃蓉配郭靖簡直就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可是現在,我會覺得郭靖才是所謂俠之大者,再多的聰明才智其實也沒啥用,往往不如那種堅定自身意念,堅持下去的人,如果要選一個領導者我就要選這種的,真的不用太「聰明」,他只要能一直堅持下去自己的理念,並且毫不遲疑的告訴大家我就是對的,請跟隨我就是了,所以也是我這麼喜歡冬故的原因阿

                                                                                                                                   2013.5.29補記
--以下正文開始--

之前本來想推文簡單說一下就好,可惜有些于晴的書是很早前讀的,對於心中覺得「好看」的書,大略只留下一點古老的深刻印象,沒辦法對角色細節、劇情、以及覺得哪裡好看的點多加說明。

只是看到板友們對于晴的討論,讓人想起自己也是這樣一路看于晴作品下來,于晴寫作方式真的轉變很大,從早期的看不太下去,中期固定收看,到後期有些作品真的還蠻喜歡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愈喜歡的心得感想愈難寫,或是因為積太久了感覺太複雜,反而不知道怎麼寫,不過今天可能福至心靈吧,乾脆一口氣寫一寫好了。XD


一、感性系列時期

于晴在萬盛的感性系列,幾乎全是現代作品,秉持著長久以來的閱讀習慣─喜歡的作者會一直往前追書,於是後來萬盛再版這系列時,興沖沖的借來看,沒想到看幾本後宣告陣亡,
因為真的看不太下去,後來都只是大略翻過而以。這時期的作品風格其實一直延續到早期萬盛豆蔻的《追夫狂想》,有點像漫畫的劇情安排,算是走詼諧有趣的輕鬆搞笑路線。


二、荳蔻系列時期

第一次看于晴的書,就是從荳蔻系列開始的,那時候在同學的推薦下,讀了同學掛保證輕鬆搞笑的《阿寶公主》,想當年于晴被我歸類在輕鬆類的作者現在很難想像輕鬆搞笑這樣的形容和于晴連在一起。

在荳蔻系列的早期,對于晴的粗略印象就是:這作者古代寫得比現代好看,作品走搞笑路線,不過有的笑不出來。

對我來說《追夫狂想》算是于晴作品早期那種詼諧寫法中比較成熟的作品,至於為什麼這麼說?其實標準蠻個人的,因為更早之前的兩本全都看到一半陣亡,只有這本有看完。囧
只不過用雖然有「比較成熟」這樣的字眼來描述,可是說真的不推薦。

 第一次讓我覺得,原來于晴原來不只是純粹的搞笑,更有寫出辦法打動人心的故事,就是從《當男人遇上女人》開始,而下一本的《相公,愛我嗎?》這般風格的轉換又更熟練些。只是于晴的作品的評斷大概也只是晉升到還不錯的階段。

《當男人遇上女人》之後的現代稿《情惑那西色斯》、《只想跟妳玩親親》、《笑鬧風雲》,給我的都是很矛盾的感受,總有些說不出來的詭異之處,可是又讓我覺得其實也還不錯,可以體會到其中情感的流轉。

 下一本的作品,便是當年于晴、席絹、沈亞、林如是一起出的戲鳳套書。于晴寫的這本《浪龍戲鳳》,當年第一次看就單純覺得還算不錯,後來回頭再看卻覺得這本是于晴後來許多常用元素的濫觴,秘密梗、史書梗等都可以在這本看到一些初步的影子。

後來于晴寫了聶家系列,讓我心甘情願變她的忠實客戶。

《妾心璇璣》算是聶家系列中最喜歡的一本,有空再寫專文好了。XD

而剩下幾本,後來發現自己最期待的就是聶四和聶十二的出場而已,剩下的內容都有點心不在焉。

 不過聶家系列,可以發現于晴開始在書中布局著秘密等讀者發掘,而除了愛情外,于晴試著寫出更多種面貌的感情,大家族間的手足親情、養育之恩、國仇家恨和個人間的矛盾,談到為官之道的《探花郎》也在這亮相。

喜龍套這系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于晴寫了義父這反派,把這邪惡人格塑造的很成功,真的很怕義父沒死突然出現,弄得我看這系列就像在看恐怖片一樣。

而《宿命》和《挽淚》,算是這時期另一種特別的嘗試,關於神、人、妖之間的愛恨情仇,該說「無人不冤,有情皆孽」嗎?或者說從另一角度來看,真愛無敵,幸福圓滿?

早期荳蔻系列的《蝴蝶笨婢》算是于晴首次嘗試這種怪力亂神、類神話的故事,前面有幾位版友提到,這本讓人開始注意,算是有轉大手跡象,深表贊同,不過《蝴蝶笨婢》可惜在後面又變回去先前輕鬆愉快的風格。

可是後來的《挽淚》于晴又一次寫了這種神怪題材,再加上感情描寫的進步,當年看完《挽淚》也跟著流了一缸淚,那時候還不會用網路和BBS,只好跑去日記本上寫了一大段心得,天曉得寫老師出的讀書心得作業都沒這麼認真,真不知那時是哪來的動力。

時過境遷,或許是心境上的改變,人變冷血還是怎樣,後來再回頭複習《挽淚》是覺得還不錯,只不過當年的感動好像變成記憶中遙遠的事了。


三、揚舞系列

這系列還蠻短命的,萬盛揚舞好像也沒有出很多本就結束開新系列了。于晴也只出了三本書《獨傾君心》、《頑石也點頭》和《閻王且留人》,都是萬盛的套書。這三本一樣就覺得還好,可以一看,可是也還沒到非常愛的地步,不過從揚舞系列開始,換西門家登場了。


四、動情精靈系列

萬盛出版社的最後一個書系,之後便改成飛田了。

總覺得于晴在動情精靈寫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書,不是說每本都很完美、非推薦不可,不看會後悔一輩子云云,可是總是有些點讓人耳目一新,耐人尋味。

《願者上鉤》小配角的平反之作,這本很欣賞于晴的創作初衷,印象中于晴在後記提到,
即使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背景角色,也一樣會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到處是秘密》延續喜龍套的江湖故事,只不過關連並不大,充其量算是同一背景,從這本開始,于晴的秘密梗也愈發不可收拾,之後的作品也同樣開始「到處是秘密」。而後來于晴一些作品,有意無意間散發出來的訊息「有些事即使知道也不能說」、「有些事即使知道也要裝作不知道」,其實也可以在這本看出一點端倪。

《聶十郎》目前于晴寫的聶家最後一本,也是把聶家和西門家串在一起的一本,至此這結合了兩大家族的系列愈發龐大。不過我一樣心不在焉,幾乎把注意力都放在四和十二倒底有沒有出現。|||b此後望穿秋水,都還沒等到聶家人的故事......

 《追月》精華區中有長篇的專文推薦,寫的很讚,推薦給大家。知道是殷戒當主角時很意外,作夢也沒想到這位在《探花郎》中的配角有機會扶正。心中有傷,有段悲慘過去的殷戒,不像當時流行的男主角─霸道邪佞、無所不能,那種千年執著等待的癡情,在我心中完全卻打趴了一堆霸道邪佞的男主角,榮登「最佳男主角」寶座了。(不過這寶座後來搶的人很多XD)

《及時行樂》同樣也是套書,算是一個全新系列,也是于晴繼《探花郎》後的為官外一章,表達了「當官」的另一種想法,同時也有這麼點殘疾勵志的味道,是于晴繼《妾心璇璣》後,再次處理這種題材,只不過我覺得在《及時行樂》中,于晴把這類型的題材發揮處理得更完整,不像聶三最後還給了他痊癒的機會,回歸到了原本幸福圓滿、英雄救美的言小幸福結局。阮臥秋從頭到尾就是看不到,沒有任何復原的機會。可是于晴還是寫出了屬於阮臥秋自己的獨特愛情,阮臥秋那種悶騷的不安全感,實在是......>///<。

《花呆》動情精靈中唯一一本現代作品,這本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于晴對「靠關係獲得工作」的作者解讀。(真不知為啥會是這個||b)只是觀點寫的太明白了,總覺得很不于晴。

《家佛請進門》這本我網路上心得看過很多,可是本文卻沒看過,當初因為看有人提到很催淚所以不敢看......於是一直到今天,我還是沒讀過。XD
(沒想到推文中板友大力推薦啊,有機會再找來看好了: D)

另外引述一下推文中picasso板友提的「這時期隱含的感情表現都非常濃烈」,我也是這麼覺得,然後這種隱含的濃烈感情,在當紅系列更是大量使用,總覺得已經變成于氏老梗的一部分了。


五、當紅羅曼史

從1993年感性出版第一本作品《親親我的愛》到2004年動情精靈系列的《家佛請進門》,十一年過去,于晴也寫了快四十八本書了,後來萬盛變飛田,當紅羅曼史系列一直持續到今天。

萬盛變飛田後,于晴這時期的寫作,該怎麼說呢?雖然有一些讓我覺得很囧的書,可是這時期主要的幾個大系列,算是常用元素大集合,很多東西的運用都更加純熟,只是我來解讀是「成熟」,然而從另外一面來看,記得不久前板上才看過板友的討論,覺得這時期的于晴感情放的太重,或者說太過矯情,根本是「熟過頭了」,于式老梗不斷的重複使用令人厭煩,總比不上荳蔻和動情精靈時期的深情自然。

    (一)飛田套書

于晴在飛田出過幾本套書,《萬萬萬歲》、《好一個國舅爺》、《為什麼是我》,前兩本算是有一定水準的作品,不過也還不到非常推薦的地步。

《為什麼是我》不久前板上才有板友反推,說真的這本我也不推薦,那次飛田出的<怎麼回事>套書最大感想就是「怎麼回事!?」明明很多大牌作者,可是書卻都讓人超無言,雖然還有鏡水的宋早雅可供慰藉,可是從這套過後,對飛田套書的信心真是降到谷地。

     (二)鬥官、鬥妻系列

這系列很長,于晴前前後後寫了《是非分不清》、《斷指娘子》、《鬥妻番外篇Ι》、《鬥妻番外篇ΙΙ》才完結。東方非算是繼殷戒之後,第二個讓我感到意外的男主角,而訝異程度更勝殷戒。

鬥官、鬥妻系列用了很多于晴擅長/喜歡的元素、官場題材、女扮男裝、手足間的親情、一連串的秘密、設計好的伏筆,就這樣一環扣著一環,只不過男女主角的感情戲實在很淡,與其說是言情小說,我覺得更像是《冬故的故事》,不過這系列卻是于晴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個系列,私人偏愛,有機會再介紹。

     (三)雲家莊系列

另一種擅長元素大集合,延續〈喜龍套系列〉、《到處是秘密》的江湖背景,及于晴喜歡用的XX史、都在這系列進一步發揮,創造了一個于晴特有的江湖世界。《一鳴天下》拉開雲家莊的序幕,《閒雲公子》、《春香說……》、《妖神蘭青》算是這系列的精華。

《閒雲公子》原本以為又一個于晴擅長組合,天仙絕色、美色迷人的男主角,搭配上一個身不由己的低調淡然女主角,這類型的男主角于晴寫過不少個,總覺得有點免疫了,可是這本《閒雲公子》讀到最後卻又不由自主被公孫雲的堅持所吸引,而王澐也算是「知道卻又裝做不知道」的代表人物(友評曰:裝瘋賣傻),只是隨著故事進展,反而能理解和體諒王澐背後的心酸,這種感情發展模式是于晴很擅長的方式,要說于式老梗也不為過,不過偏偏我這忠實顧客很買于老闆的帳。

其實我比較想把朋友對于晴筆下人物「裝瘋賣傻」評論留給李今朝和傅臨春XD,兩個人都是箇中翹楚。一開始讀《春香說……》其實不怎麼喜歡李今朝,想說哪來的流裡流氣痞子女主角,而春香公子和之前的男主相較下好像也沒啥特別的?!不過隨著故事發展(又是這句|||b),卻讓我對傅臨春感情及李今朝的裝瘋賣傻刮目相看。

《妖神蘭青》中蘭青的背景讓我直覺的想到殷戒,可是蘭青卻又比殷戒複雜許多,因為蘭青的關係,總覺得這作品好黑暗,把人性中殘忍、自私、陰暗的一面全都刻劃出來,如果故事只停留在蘭青和大妞一起賣麵的那段日子,《妖神蘭青》會是本我很喜歡的可愛溫馨小品,應該會三不五時拿出來複習一下,只可惜這故事沒這麼簡單(…不然也不會叫「妖神」蘭青了)。很精采的故事,可是一直到現在都不想再看第二遍。

雲家莊這系列,一改鬥官、鬥妻系列淡到不行的愛情戲,男女主角間的感情下很重,
看似無情實則深情,貫穿了整個系列。


    (四)四國四姓系列

知道飛田年初又要出套書,有點小失望,<怎麼回事>套書的陰影還在,好險這本《就是皇后》故事精彩完整,看板/精華區上一片心得海也可略窺一二。

只是接下來的兩本《有女舜華》、《南臨阿奴》,就像先前板友們提到的男女主角設定都有那麼點類似,自憐自艾的感覺很重,連感情的發展也和雲家莊類似,可以預料大概發展,像在讀《南臨阿奴》,其實理智上大概可以猜出于晴後頭會放什麼東西來打動讀者,可
是感情面還是會被于晴打動。(os:我果然是于老闆的忠實客戶ˋ(′_‵||)ˊ)

不過扣掉感情戲份,其實這系列部分設定還蠻有趣的,以往的系列時間大多是橫向發展,系列寫的大多是同一個時間背景下的不同人,可是這系列于晴把整個時間序拉長,讓整體故事的連續感變成縱向,于晴取的拗口的系列名「上幾百年下幾百年互相仇恨之系列」大致上解釋了故事的縱向連續感。我還蠻喜歡這種縱向時間軸的設定,因為從讀者的角度來看,一些傳說故事會變得很有趣。

四國四姓這系列,有很大一部分的故事重點全圍繞在「傳說」打轉,今日的真實變成百年後的傳說。一路讀下來,讀者參與了《就是皇后》,帶著《就是皇后》的認知來看《南臨阿奴》的傳說,原來百年後故事竟成了這樣?虛實交錯,讓人產生了一種時空穿越的錯覺,算是一種新鮮體驗。所以雖然感情面有很多于式老梗,可是我還蠻期待,不知于晴會在這系列後面端出怎樣的一個「故事」,把這四國四姓這系列架構的更完整。



六、結語

其實只有一句:「于晴快出書吧!」

-----------


終於...于晴2013這年有出新作品了....可是我買了還沒看>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