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觀後感

年假的倒數第二天去電影院看了少年Pi,身邊有許多人看過了,而幾乎看過的人幾乎都說有志一同說好看、不錯、有深度?值得一看,讓我很好奇,這預告片看來看去就是一隻老虎、一個人、一片海,究竟有何魅力?讓看過的人都推薦。

電影採倒敘手法,透或老年的Pi訴說著自己少年時經歷船難後,在海上漂流的奇幻經驗給來尋求靈感的作家聽, 李安用3D特效的驚艷視覺手法拍攝了老虎和Pi的奇幻漂流之旅,卻又在最後用了短短十五分鐘說了一個殘酷卻又彷彿歷歷在目的殘酷人性版,最後最後和作家來了段有趣的問答:

Pi:「這兩個版本的故事,你相信哪一個呢?」
作家:「我相信老虎那個,因為比較精彩。」
Pi:「那麼,你跟隨了神。」

我覺得讓這部影片能在我腦袋裡存在這麼久,變的比眼睛看到的3D還立體,然後還不主打一大篇感想,就在最後拋出的這個問題,說穿了其實這手法也還蠻常見的,就像開放式結局,帶有幾分的故弄玄虛然後反過來倒打自己一把,試圖讓人去面對這最基本的核心問題─「你相信什麼?」其實不問的話,我會覺得就是有隻老虎和Pi一起漂流了,Pi好衰居然還和一隻老虎同船,然後應該壓根不會想到什麼隱喻比喻的問題,可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趣的地方在於,在玩弄了科技感十足的3D影像後,卻繞回最基本的原始問題「你『相信』這一切嗎?」

其實我也喜歡第一個、相信第一個這個乍聽之下荒誕不經的奇幻版本,可是為什麼呢?為什麼這樣就是跟隨了神?Pi的言下之意到底是?然後回家後忍不住上網跑去找了一下大家看完這部片的心得感想,翻了幾篇後好像有點明白Pi為什麼要這麼說了。

我認同作家的看法,覺得後面殘酷人性版其實是奇幻老虎版的比喻版本,因為兩位商船公司的員工壓根不信蝦米老虎、猩猩、豺狼的漂流,於是不得已Pi只好把這些動物都變成人類的角色,然後說了這麼一段故事,於是作家才告訴Pi,其實在你說的故事裡斑馬是水手,鬣狗是廚子,猩猩是Pi的母親,老虎代表Pi是吧?那麼有沒有另一種可能,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動物,活下來的一直是人,而這些人為了能在艱苦的海上生活生存下來,展開了一場生存食人資源搶奪大戰,而Pi就是最後那個贏得這場生存大戰的幸運存還者,因為搶奪的過程太過殘酷讓人的內心無法忍受,於是Pi透過老虎的形象,試圖讓這場纏殘酷爭奪變得奇異迷幻,那麼......最終繞回所謂的「信仰」問題, 你相信哪個呢?真的有老虎的存在嗎?還是所謂的老虎根本就不存在,老虎就只是Pi腦袋中的虛構幻影?


所謂患難見真情,每次看天災人禍的題材的題材總是可以看到人性光輝和醜陋的一面,說到船難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鐵達尼號》,強調的是沉船的過程,以及這過程中的人物百態,以及傑克和蘿絲的愛情。看到漂流和荒島,就讓我想到《蒼蠅王》,這部從高中看過一遍後就背影片裡呈現的殘酷人性嚇到,就此《蒼蠅王》榮登自己心目中「比恐怖片還恐怖」的電影第一名。看到老虎就想到《冰原歷險記》裡也有隻好心的老虎和長毛像叼著人類的小嬰兒準備送他回家。不過《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的沉船、漂流、老虎、荒島、少年,卻又構築了另一種不同的風貌。啊!好像扯遠了!回到原本的問題吧

為什麼選擇相信真的有隻老虎和Pi經歷這一趟奇幻漂流?瑰麗的場景,一切彷彿不可思義,總在最困難時上天給了Pi一個希望,卻又在過沒幾秒後把它奪走,漂流的過程中就在希望破滅,燃起希望,希望又再次破滅,又燃起希望中輪轉度過,終於Pi的漂流到了終點。這版本裡就只有Pi一個人,而Pi和大自然、動物以上天(或者說神)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對話,箇中奧妙只能會意不能言傳,Pi只是被動的選擇跟隨,最終成就圓滿的一切,但是?你信嗎?用現實觀點來檢視,根本就不通啊,就像我在看影片時一直不明白,當老虎跳進海裡時為何Pi最後還要把老虎救上船?把老虎放在海裡不是會讓一切簡單許多嗎?起碼Pi就不用一直擔心老虎會咬自己,可是Pi就是因為人性的善把老虎救上船,卻又要開始頭痛的想著要怎麼和牠相處。

為什麼選擇相信第二個人砍人的版本?因為這才是人性才是真實阿!「物競天則,適者生存」,從達爾文演化論提出以來,幾乎質疑不了的鐵律,當人類為了生存,是可以完全誘發最殘忍的那一面的,這就才是所謂的現實,這版本裡沒有自然沒有動物沒有神,有的只是一群人,奇幻漂流之旅說穿了不過就是殘酷的生存遊戲,最終適者生存。
   
可是........有時縱使知道眼前的現實有多不可思議,我們還是會選擇「相信」,或許也就是因為這樣Pi才會對作家說:「那麼,你跟隨了神。」 所謂信仰的力量或許原由在此。

那麼在比喻裡究竟是人是動物,還是動物是人,電影看完後仔細想想會發現, 其實兩者都說的通,於是又回到最後的問題你選擇相信哪什麼呢?」,然後不得不提一下關於影片中的那隻老虎,牠真的從頭到尾就只是隻「老虎」,什麼意思?難不成老虎還會變成豹嗎?其實如果要更通靈點,其實可以把老虎處理的更有「人味」,和一位堅貞不離不棄的伙伴所展開的上漂流冒險故事,可以讓怎個故事更純真、更童話、更匪夷所思、更一口咬定「這就是假的」,可是老虎終究只是老虎,就如同Pi一開始看見老虎時,父親告誡他的,所謂的老虎的靈性,不過就是Pi自己眼神的反射,那麼是否同理可證,在船上面對老虎的一切,也是Pi自身情緒的投射?

不過在看到老虎離去的背影當下「影片中的老虎理代表了什麼?」這問題在我腦海裡冒出來的答案是「恐懼」,神賜給我們的恐懼,我們總要學會怎麼和恐懼共處而不是丟棄,或者也可以當成一種考驗,當我們學會怎麼和恐懼和平相處時,到旅途的終點時會發現,為什麼神要賜給我們恐懼,因為那是Pi生存下去的動力,一切考驗其實是為了最後的圓滿,那麼最後的悵然若失又是怎麼回事? 在觀看當下,對我來說算是一種心情寫照,等到到達目的地時,克服完恐懼和挑戰卻又不免懷念那段時光,可是......就像里查帕克一樣恐懼頭也不回毫無眷戀的走了。「情緒」本身其實是中性的,至使至終有感知的都是「人心」。

最後替自己解惑一下,回答一下自己的問題「為什麼喜歡第一個故事就是跟隨了神?」或許是因為在第一個故事裡神處處存在,而第二個故事裡就只有「人」,人們早已遺忘了神而只看見眼前的人。那麼究竟這隱喻裡,誰才是真實的呢?喜歡老虎版,可是覺得故事要告訴我們其實是人類版?那麼有沒有另一種可能,老虎版才是真實,可是大家已不相信神蹟,卻回過頭告訴自己食人版才是真正真相?說到這不免會讓我聯想到柏拉圖的洞穴之喻,究竟誰才是真實誰才是虛假?老虎版和人類版,誰才是被囚禁的人?誰又是被解放的人呢?
     
也讓我想起C.S.路易斯在《納尼亞傳奇》裡 所提過的一段話,當小孩長大成大人後,他們卻再也沒辦法進入納尼亞王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