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愛情的翅膀》雪麗‧湯瑪斯



「如果有了小孩呢?他真的還要去跟初戀在一起,不理會女主角和小孩嗎?」
「吃碗內,看碗外」


世界上有這麼好的事嗎 =____=?


*


然後就覺得男主角也太爛了,到底在想啥啊,然後看到中間的時候我疑惑了原本我是以為男主角要離婚,然後和愛人雙宿雙飛,可是要離婚幹麻在劇情中段那麼仔細的計畫著,要如何掩人耳目的和伊莎貝兒在一起,最好不要太高調,孩子或旁人的觀點等等。


愛著對方,郤因為太過害怕,而不讓他知道,這樣的愛又有何用?



如果萬一真有了小孩,然後男女主角維持婚姻關係,男主角又另有情婦 ,印象中之前看過的某故事男主角爸爸就是這樣,在男主角得知爸爸居然另有情人組成家庭時,無法釋懷(抱歉離題拉),男主角很多地方都超雷,根本處處都是雷阿!

「既想繼續和女主角的婚姻關係,卻又想和初戀情人雙宿雙飛」

自己出門去找情婦,等到情婦到妻子前耀武揚威,卻又自己看不過去,決定「開除」情婦,可是說到底不都是他自己造成的嗎?

如果要打分數的話,我可能只會給男主角0分,不過後來又重看幾遍,看在男主角真正發現自己的「心意」時,最後終於果斷的和初戀情人說再見的分上,決定幫男主角加個1所以最後男主角有1 可是因為我想給女主角200 所以平均起來還是有100.5 XDD
(ps 滿分就100 不是1000 )

其實一開始看的時候就在想,因為初戀情人回來,所以決定給妻子留個孩子到底是什麼邏輯?
雖然後面男主角有解釋,一方面是當初的承諾女方給錢,男方給地位,一方面也可能是出於「朋友」間的「義氣」白話點來形容的話,就是「蜜莉這麼挺我,我怎麼可以丟她一個,這樣太不夠『朋友』了」,所以照這邏輯推演下來,同時擁有「朋友」和「情人」本質上也是不衝突的。

如果蜜莉再懦弱點,愛費茲愛到願意妥協忍受,一邊繼續假裝是「朋友」,一邊又暗自傷神如果最後面成這劇情我應該會吐血吧!好險沒有!!!女主角其實腦袋一直很清楚,知道要設停損點,何時要認賠殺出。

雪莉‧湯瑪斯這故事佈置的還蠻巧妙的,故事走雙線,一邊是現在進行式,另一邊是過去的交代,蜜莉這邊大概就著重在她的暗戀,大部分都是偽裝成「友情」的「愛情」,可是費茲這邊寫的卻是從「友情」變「愛情」。

作者寫了很多事件,蜜莉陪費茲走過了他最痛苦的一段時間,被迫結婚失去依莎貝爾,得知伊莎貝兒結婚的那一刻,得知伊莎貝兒生孩子的那一刻,愛麗絲的死亡,百廢待舉的莊園及大筆負債。

而費茲也陪蜜莉走過了父親的過世、公司面臨的經營難題、母親的過世,所有人生的重大時刻兩個人幾乎都交雜在一起並肩走過,八年的聯結力量是很恐怖的,讓費茲已經「習慣」了蜜莉,就像陽光空氣和水,平常沒什麼存在感,可是一失去人大概也就掛了,可是糟就糟在,蜜莉一開始把兩人的關係界定在「朋友」,所以費茲也只好跟著就和蜜莉當「好朋友」。

另外我是不覺得男主角只有想著那八年約定,畢竟在義大利那晚,費茲自己心裡的自白,就有提到為什麼自己當初那麼篤定,以為對蜜莉的感覺都不會變,自作聰明的定下那八年約定。

得費茲對蜜莉大概在相處後幾年,對蜜莉不只是「純粹」的朋友了,因為「慾望」在義大利兩人同床共枕,費茲差點擦槍走火感覺就很像是他的試探,如果那晚蜜莉沒跑掉的話,或許兩人會更快明白自己的心意吧?!可是蜜莉跑了,費茲也就退回原本朋友的界線內了...一直到這見鬼的六個月約定再次出現。

某種程度上來說,男女主角其實是本質很相近的兩個人,都是那種內斂嚴謹,不輕易表達自己內心感受的人,也不太主動的人 (所以才會一耗八年....orz)

兩人心裡都築了一道牆,不輕易讓人靠近,所以故事讀起來「壓抑」感揮之不去,要不是依莎貝兒的出現,讓愛莉先坦白,這兩位主角不知道會耗到何年何月才表露心意。

我原本在想「留下小孩後和愛人雙宿雙飛到底是啥邏輯?」直到女主角提出離婚才驚覺,原來男主角並不想離婚啊?!=__=所以要腳踏兩條船就是了,或者也不能說腳踏兩船,在男主角立場來看他也只是同時擁有朋友和情人,而且感覺在歷史羅曼史這種背景裡,同時擁有情婦和妻子好像是司空見慣的事?只不過這麼做的角色大概都當不成男主角就是XDD 大部分都是配角居多,看到後來我會覺得,男主角其實也不是沒想過,只是他把自己的劇本和計畫想的太美好,卻漏算了很多東西,自己對蜜莉的感情,還有蜜莉對他的感情。

而第一章那個超鹹的炒蛋,作者就安排的還蠻有意思的,那是一開始蜜莉聽到伊莎貝兒回來的消息時,不小心把自己的炒蛋加的太鹹,完全不像蜜莉會做的事,以上是費茲發現後的疑問,就會讓我覺得,其實費茲也還蠻注意蜜莉的啊,連蛋吃多少吃多鹹都知道 囧。只是就算費茲覺得奇怪,卻沒想通蜜莉「為什麼會這樣?(這時候超想告訴他,笨蛋因為她喜歡你啊!! 得知你愛人回來當然心神不寧)

不過這邊也就是呼應作者一直以來所強調的蜜莉的心裡的堡壘很高,費茲一直是霧裡看花

愛著對方,郤因為太驕傲,而不讓她知道,這樣的愛又有何用?

這是作者在說明賀斯汀和海倫娜的狀況。

如果是蜜莉和費茲我想可以改成:

八年來假如蜜莉有勇氣打開這個祕密盒子,直接去問費茲對她的感受,我想不用等到伊莎貝兒出場搞不好兩人早就可喜可賀了,不過人總是有鴕鳥的時候,有些事情搞不好永遠不知道真相會比較好,所以就這麼一拖八年了。

因為作者擅長利用一些小地方來間接描寫男女主角兩人的狀態,還蠻喜歡作者這樣藏著某種隱喻的寫法,算是給讀者一點閱讀趣味,會讓我去想說這段是不是「另有所指」感情呈現方面前面那幾段真的海倫娜和賀斯丁一出現就有點被拉掉,不過好險最後面精采的部份就沒這問題了,所以整體來說,我是覺得還蠻好看的拉 能交代的都交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