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愛情,獨角戲》樓雨晴

新年第一篇心得就貢獻給獨角戲了,剛看完的感覺頗複雜,故事算有笑有虐,配角們非常盡責,一邊要搞笑幫書裡注入歡樂氣氛,一邊還要苦口婆心當心靈導師,主角是走到死胡同裡出不去,最後只好砍掉重練,我是愈看愈悶,心中有股愈悶之氣逐漸匯聚,不過讀到結局反而覺得,算了,你們兩個人開心就好。(自暴自棄)

而且楊仲齊你為什麼47歲就可以退休,還跑去宜蘭開民宿!!!!

雖然說之前超級期待楊仲齊的故事,冷淡矜持的貴公子,對外人是冷漠疏離帶著面具,對內則是超級護短,非常照顧家人的大家長,會有怎樣的一個故事呢?那時候就在想,楊仲齊的故事大概不是很甜,就是很苦。畢竟看貴公子卸下面具只對女主角特別,只愛一個只寵一人,再加上那種無微不至的照顧,應該會頗甜蜜吧?可是慘一點就是被歸類到自己人範圍,別人比較重要,要犧牲也是先犧牲自己自己的事就等著拖著,有空再處理就好。

上集基本上就是走甜蜜路線,所以大概有三分之一的相識的甜密橋段可看,然後整本書讀了最爽的橋段,就是龔悅容在哀求楊仲齊幫忙處裡婆婆的事情,被楊仲齊說有事晚點再說,最後打來只剩下一句決絕的「我都處理好了,不用麻煩你了」讓楊仲齊當場晴天霹靂,說不出話來。 (os:很好!!就是這個氣勢,請繼續保持下去!!)

至於剩下的三分之二,就開始逐步進入緩慢的鬼打牆,楊仲齊看兄弟姊妹們各個家庭幸福美滿,自己半夜空虛寂寞覺得冷,想要有個名正言順的婚姻,可惜龔悅容心結未解一直不答應,於是發出最後期限,打算停止兩人這樣不上不下的關係,故事走到這裡,原本楊仲齊出絕招逼女主角表態,誰知道一場車禍最後演變成大俠請重新來過。

話說回來,後面這十幾年,我原本是覺得楊仲齊有事沒事,就被龔悅容這樣玩一下試探一下好像有點慘?可是說到底不就都是他自己自以為的補償嗎?也不問看看到到底龔悅容要什麼?

不過前面也都還好,但是最後的離開看了有點怒,為何話都你楊仲齊在說啊?當初一聲不響接受了這關係的是你,N年過去說受不了這關係的也是你,龔悅容乍看之下好像握有兩人關係的主動權,可是一個巴掌拍不響,沒有楊仲齊的配合這戲哪唱的下去?

簡而言之,龔悅容就是標準的愛到卡慘死,十年前如此,十年後還是一樣,十年前對楊仲齊的愛情小心翼翼,十年後依然只敢百般試探迂迴面對,因為前面經驗太痛苦,沒膽再走一次。

女主角最大的心結就是害怕自己在次被拋下,所以她不敢選擇,怕真正聽到答案的那一刻會無法承受,可是我覺得男女主角間,從來就不是「楊家?龔悅容?」請選擇的零和賽局,說穿了這根本都是假設性問題,事情也不一定會發生,發生了答案也不一定只有A或B兩種選項,難道不能兩個都選嗎?既要龔悅容也要楊家,楊仲齊身為主事者也要有這自信和霸氣吧?弄個兼顧老婆及家族的解決方式應該也沒多難,結果先是龔悅容自己走進死胡同裡出不來,再來楊仲齊又大豬頭根本不對症下藥,最後演變成選擇誰的局面讓人不知道概說啥好,原本有機會幸福,現在只能讓人徒呼負負,如果小顧在情況應該可以改善很多,可惜!!!小顧!!!

然後豬頭楊先生以為女主角就是來報復的,覺得自己也是欠她的,於是開始還起債來,弄到最後自己也沒多好過,楊仲齊個性說好聽一點就冷淡矜持,實際上就是ㄍㄧㄥ到不行 什麼都不說,什麼都要自己扛,最大的求婚招式居然是帶著人去靈骨塔裡要見證,這......我都不知道要說啥才好了。(抱頭)

失憶梗算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可是我也不喜歡,原因是這好像是對女主角這段成長經歷的某種否定。

我也贊成楊仲齊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幫助他一起扛家業的人,而且最好還要有那種「就算知道到你有可能會為楊家犧牲我,我依然無怨無悔」的霸氣,不過這人設看起來一整個就是爽到你甘苦到我,會有人想擔任嗎?( ̄ー ̄;)

回過頭來看女主角,龔悅容充其量就是小家碧玉,可是我覺得她已經很努力很努力了,努力想要成為能夠站在楊仲齊身邊的那個人,她原本不是這樣的個性,可是後來遇到小顧,逼著自己成長,開始懂得交際,懂得計算,懂得商場的事那些彎彎繞繞,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想讓楊仲齊刮目相看,一方面可能也是暗自期待,期待有朝一日自己能夠追上楊仲齊和他並肩而行,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龔悅容怕了,想當初楊仲齊那通你自己先處理的電話,世上的事本來就是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還是靠自己最好,這樣看來,她到底還要和楊仲齊結什麼婚,組什麼家庭呢?

而這段過去的經歷造就了目前的龔悅容,代價就是她的愛情已不再純粹,她已經沒辦法再當當初那個在民宿裡,信誓旦旦說要給你全部愛的龔悅容,偏偏楊仲齊還插上一腳,說啥自己好懷念以前那個龔悅容,然後失憶梗最討厭的就是,讓楊仲齊有機會再次重新打造那個「一心一意」的龔悅容,那以前那個為愛付出那麼多的龔悅容究竟算啥?

總而言之這故事成功的先虐女主角,再男女主角一起虐,最後連讀者都一起虐,雖然最後男女主角都快活,讀者卻不太happy的故事,不過算了,男女主角都幸福就好。(再次聲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