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朔日》綠痕

這套九龍策就漏掉後面《朔日》、《崩雲》、《霸王》沒有看,後來想租也租不到,因為老闆賣掉了,好險後來終於再版了,同時也感謝朋友的大力贊助,終於有機會把這套補完。

其實早期一開始並沒有那麼喜歡九龍策,所以也就沒有很認真把它追完,就有一本沒一本這樣看著。雖然寫的是宮鬥奪位,可是談笑風生間,總覺的鬥爭太過輕描淡寫、一語帶過,怎麼鬥的?檯面下到底作了些什麼?就拿這本《朔日》來說,衛王黨的大財主翁餘慶,被舒河封掉財產,整個衛王黨財源限入困境,以我自己來說,會很希望綠痕把中間過程都寫出來,就算不詳細大略也可以,起碼這樣會讓人更深刻的體會到所謂三內和衛王黨之間的鬥爭是怎麼一回事,狡詐的舒河到底如何狡詐?很可惜《朔日》就只是一語帶過而已,就只有這麼一段話,告訴讀者發生了什麼事。不過仔細想想,如果這套九龍策真像我期待中的劇情這樣發展,鉅細靡遺的鋪陳,那麼光是一本,字數應該就會爆炸吧!而且言情成分也會被稀釋的更薄,只能說創作似乎難兩全,總是有些地方需要割捨。

而這本《朔日》風淮形象比較鮮明,不過這樣「鮮明」可能還要感謝前幾本系列作的鋪陳,造就了風淮比較具體的形象,相對之下莫無愁就還好,只知道她一個郡主,跋山涉水、歷經千辛萬苦,尋夫而來,照理來說,能夠忍受這樣辛苦的,骨子裡應該是個不輕易低頭、流淚的堅毅女子。只是對照莫無愁和風淮相遇後的表現,卻又覺得好像不是這樣,總而言之,莫無愁的個性很難抓。

整本書中最精彩的,我覺得不是宮鬥描寫,也不是愛情,而是風淮對面對兄弟之間權利鬥爭心情的轉折,一種眷戀過去美好,緬懷過去,捨不得放手卻不得不放的心情。而最後風淮的改變,算是一種消極轉為積極的心情轉變吧!畢竟風淮一開始原本也打算一走了之的不是嗎?是怎樣的信念又支持他回來面對這一切?一但投入這場鬥爭後風淮還會是風淮嗎?不過書中綠痕給了非常正面的答案。

不過這本朔日,我覺得心得寫到現在都和愛情沒關係說,可這明明是本言小不是嗎?只是很可惜這本書我覺得最讚的部分不是愛情。XDD

其實單比這三套大系列:九龍策、陰陽、眾神夢記,人物角色比較鮮明我覺得是眾神夢記這系列,把各式各樣的感情寫的淋漓盡致是陰陽,然後九龍策就剛好就卡在中間,所以我比較偏愛陰陽、眾神夢記這兩套。當然以上是個人主觀感受,就先不討論辭溢乎情的問題啦!

另外,我有點好奇「朔日」的用法可以當成追日這樣的意思來解讀嗎?如果可以的話,我覺得這樣書名會變得蠻有意義且令人玩味的。不過剛剛用線上字典來查好像都找不到這的的用法就是,比較多是指朔日就是農曆初一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