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雀兒喜》單飛雪

看到版上推薦 跑去租書店翻舊書,很幸運老闆還沒有賣掉,於是把這系列《橙橙》《雀兒喜》《黑羅剎》都租回家了,這本被我壓在最後看,因為感覺女主角實在很不討喜,看文案和推薦文描述就是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該怎麼說呢? 其實這邊主要是想幫金鳳公主翻案一下啦,如果從讀者的觀點來看,要說金鳳一開始對慕容別嶽只是一種征服感而非單純感情我是可以認同,不過放在金鳳這樣一個從小體弱多病 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公主身上,她從小所學會的就是這種上對下的權力關係,所謂的「純粹情感」對金鳳而言其實是一種很陌生的東西,如果一直以來都不曾「學習」過,那麼要求金鳳在疑似「心動」的開始就展現出那種純粹,我是覺得有點苛求啦,就像一個還不會走路的人,就要求他要會跑步一樣。

不過這邊其實有個假設的前提「愛是需要後天學習?還是與生就俱備的呢?」就看我們選擇相信哪種,如果用前者的觀點來看,會讓我覺得其實金鳳公主好像也沒那麼討人厭了,雖然看到她在書中頤指氣使的模樣 實在是......不怎麼讓人喜歡。

所以我還蠻認同  margol 版友在推文中所提到的「就是真正經歷過這些刻骨銘心 才讓金鳳從一開始只是想『收集』慕容  到後來真正戀上他」,前後的反差金鳳對愛的學習成長,其實是本書很精彩的地方。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