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 妖嬈亂》十四十四 (有一點劇情)


□  書名: 妖嬈亂

□  作者: 十四十四

□  出版社/書系: 木馬文化/自創‧花

□  心得感想:


雖然說十四在一開頭的序文就說,這本有別於《琉璃美人煞》的正向光明基本調性是黑暗的,可是可是.....為什麼我總覺得十四的黑暗,看到最後都會讓我覺得一切就像夢一樣,迷迷濛濛,分不清真假。

這套開頭算是亂倫題材,有很多秘密和心機梗,而且弄最後都沒點破也沒答案,故事就這麼結束了。翻滾場面尺度有點大,但扣掉男女主角,那些鏡頭都稱不上愉快畫面。

後頭的文案有提到有點類似像《紅樓夢》大家族的故事,可是說真的,那種淫靡懲罰的氣氛,我真的覺得比較像《金瓶梅》之類的,或是《妾心璇璣》裡面笑世生那本「孽世鏡」
(不過孽世鏡的原型似乎就是《金瓶梅》?....orz)

然後不時想起秦璇璣對孽世鏡的評語及結局 (os:我是中于晴毒太深了嗎?這也能想到)「以因果報應警惕世人諸惡莫做」、「長女遁入佛門,長伴青燈古佛」富貴一世的姚府,最後居然以那樣的方式崩毀,我卻覺得連報應都稱不上,只覺得可悲。

雖然不是對女主角,主要是一干配角們,卻是我最不喜歡的那種橋段,以性為手段來威脅、控制、報復、製造遺憾,偏偏《妖嬈亂》就是走這路線。

看完很認真在想,《妖嬈亂》裡面真的有愛情嗎?為什麼我的感想和穆含真一樣─覺得愛情是裡面最不值錢的東西,穆含真對太九真的有情嗎? 為什麼完全感覺不到呢?只覺得穆含真就像十四十四書中的形容,妖嬈至極,可是整體形象卻又虛無飄渺,穆含真從何而來? 到何處去?目的是什麼? 為什麼這麼做? 進入姚家的目的是啥?他真的是殷王爺那邊的人嗎? 會不會實際上是申王爺的人?

如果照書中的道理來看,無人可信,每個人都只是棋子,那麼角色的真真假假又怎麼判斷,
在這一秒相信是真的,也許下一秒就被推翻了,弄到最後我也搞不清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