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言情小說話當年

Q1:曾因為言小發生過的特殊或瘋狂事件?

國中時曾經很認真在日記本裡寫心得,記錄自己租了哪些書,讀後感想是什麼,然後還規定自己最少要寫一頁,真的擠不出感想就亂寫,現在回頭看日記本,真不知道自己哪來動力寫這些東西,寫國文作業都沒這麼認真吧!

長大後打開這記錄本,讓我超無言的 XDD


Q2:曾經最愛的作者/書籍/題材?

熱愛婚後戀愛+契約婚姻梗,在想自己或許可以試著挑戰連續看10本婚後戀愛+契約婚姻,不知道會不會膩。

我國中一開始接觸時最愛的是席絹,小六時從同學那邊借來一本書,看的正精彩時因為同學趕著要拿去還所以沒看完,後來心心念念,可惜就是找不到書,直到踏入租書店認封面才發現原來就是席絹的《請你將就一下》,然後當年還非常高興自己終於看到了另一對主角的故事《上錯花轎嫁對郎》。

國中後期一直到高中大學,最愛變成于晴,聶四和聶十二是當年心中最深的怨念,想當年我讀完《戲潮女》和《唯心而已》心心念念就是聶四和聶十二的故事,還試著畫分析表如下:

                           聶四
               ┼───┬────┤
               │ 男   │   女     │
    ─┬──┼───┼────┤
   聶│ 男 │   1   │   2      │
   十├──┼───┼────┤
   二│ 女 │   3   │   4      │
    ─┴──┴───┴────┘

來分析配對可能性,一開始期盼是2或3這種,等了好久等不到,覺得萬一是1的話也可以接受,可是等阿等還是沒有,開始胡思亂想要是真的有故事的4也OK啦,想當然爾還是沒有,只好看番外解解饞,最後因為看到于大在blog上提過一句兩人最後有在一起,覺得雖然沒故事讀但這樣也算有交代了。唉

席絹在我的言小路上算是有著特殊地位的作家,曾經因為在席絹書裡讀到「不一樣」的東西而深受吸引,可是最後也因為這些「不一樣」而漸行漸遠。


Q3: 隨著年齡漸增,對於言小的喜好開始改變?

一開始讀不下去的就是讀不下,所以也不會試著再去找回來看。

言小愈看愈多,最後看不過癮,輾轉讀起原創外曼來,不過工作後沒啥心力讀很長的故事,覺得能夠一本就完結的故事還是比較合適。


Q4:發生什麼事而開始閱讀言小或減少閱讀言小?

沒有減少過,只是愈看愈快。

以前看一本要細細品味二小時,現在借四本最快可以1小時讀完收工。


Q5:親朋好友對言小看法的改變?

以前言小在爸媽心中是毒水猛獸,不過這麼多年過去,爸媽也愈來愈覺得沒什麼了。只是有時候會調侃我,買這麼多書你以後去開租書店算了。

每次聽到這就忍不住在心裡os 我的書和租書店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啊!!

不過因為家裡只有我在看言小,覺得書收了結果只有自己看使用率也太低,於是試著在家裡推廣。

「老爸,要看我的書嗎?想看都可以去拿」
「我對這沒興趣啦」低頭繼續看報紙
「老弟,有興趣來本書嗎?」
「我比較想看職棒和NBA」
「阿母,要看嗎?」老媽把書拿過去翻了一下
「這有大字版的嗎?不然字太小看不清楚啦」
「..............沒有(默)」

於是家裡唯一會看我一起看言小的就剩我老妹,可惜我們兩個人口味差太多,每次和她拍胸脯保證「這本讚的啦!很好看!」老妹看完反應都很冷淡,「恩,還可以拉,還有別本嗎?」


Q6:外在因素而引發言小改變的感嘆?

國中畢業後,因為一起看言小的同學都各奔東西,實在是不知道怎麼挑書,看文案不準,問租書店老闆更不準,高中時網路興起,於是我的言小閱讀幾乎都是和網路掛在一起的。

第一次學會用BBS時就試著找看看,碰碰運氣看有沒有言小相關的,那時候沒有ptt各家BBS山頭林立,發現了全國連線的轉信Romance版裡面推薦了好多作者,鏡水、檀月、綠痕、雷恩那、季可薔、林如是、言妍、樂心、程淺等等一堆作者,幾乎都是從網路推薦開始追的,後來其他BBS站逐漸沒落,最後幾乎只剩ptt了。

以前老爸老是說:「啊~那你長大就不愛看啦」,(不過實際上是我長大還是一直看囧),很疑惑不知道自己會看言小看多久?會一直持續不斷的讀某個作者的書下去嗎?後來發現,其實作者消失的遠比自己的喜惡還來的快,往往是還期待著某位作者的作品時,該作者已經悄悄離開了,一直到現在還有固定閱讀的作者實在是很幸運,讓人快樂的期待著新書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