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戀戀韶光》謝璃

謝璃的文字真是沒話說,總會讓人覺得讀文句本身就是一種享受。

故事藉著現在、過去交錯的手法,層層鋪謎又慢慢揭露謎底,而最大的秘密終於在接近尾聲中解密,不過我覺得這次的倒不難猜,因為中間看作者鋪的線大概就可以猜到,反而是女主角讓人出乎意料,通常遇到這種事不是應該讓男主角來個英雄救美順勢快樂結局嗎?沒想到女主角反其道而行,或許這也算是某種意外之喜吧?

劇情內容原本看文案的猜想是,商場失意(或者失憶?)的男主角到了小鎮偶遇女主角,一而再再而三的牽扯兩人終於喜歡上彼此,沒想到最終男主角還是因為某種原因要離開而女主角成全,所以書名才會說「戀戀韶光」,不過故事果然是我這個習慣八點檔狗血老梗劇情的讀者無法猜測的啊!有時候讀謝璃的作品會覺得劇情正好應驗了那句「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至於男女主角,我是覺得這故事裡的男女主角都蠻討喜的不太地雷,女主角給人活潑開朗、溫柔體貼,溫暖陽光的感覺。男主角表面上溫和客氣有禮,實際上卻善於利用自身條件外表和地位來計算人心,達到目的,千般計算卻始終猜不透在意料之外的女主角,既然慣用的迂迴曖昧沒用,那直接表白強勢介入又有何仿?或許是因為從小的遭遇讓男主角習慣隱藏與不在意,於是愈是喜歡就要藏得愈遠愈隱密,不讓任何人發現進而有機會打擊。

我還是比較喜歡謝璃筆下的悶騷男遠勝花蝴蝶長袖善舞男,覺得悶騷性格配上謝璃帶點黑白憂傷色彩的娓娓敘述,再搭上埋好的感情爆點總讓人愛不釋手。整體來說其實故事還不錯,只是讀完就少了點《伏藏》那種憶猶未竟好想再看一次的可惜之感,就順順的看完。

另外順便一提從《碧海心》、《只愛陌生人》、《雪藏茉莉》一直到近的《戀戀韶光》,故事裡主角多少那種關於往事的傷害及後續,《碧海心》裡作者處理得很決絕,《只愛陌生人》之後的作品相較之下卻是溫柔許多。

11 則留言:

  1. 是啊是啊我也喜歡謝璃筆下的悶騷男,總覺得很有味道,很有諱莫如深的吸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悶騷男不好寫啊,一不小心可能就變成沉悶無趣了 (嘆)

      然後仔細想想,我是覺得《戀戀韶光》男主角這樣計算別人感情的樣子不怎麼可取,不過男主角的亮點也就在這,一直以來他的目標就是這個,為達目的又何仿吹皺一池春水?雖然說和個人喜愛的那種悶騷潔癖生人勿近的男主角差別很大,不過也算是很有特色拉,而且男主角強的地方在於能把曖昧弄得這樣神祕莫測,搞得對方最後只能承認,其實一切其實只是自己會錯意自作多情,然後黯然離去,光這點就比《雪藏茉莉》的李思齊強太多了XD

      至於女主角相較之下就正常許多,雖然也是有著屬於自己的過去和困擾,只是在男主角的強勢介入下,什麼問題也都不是問題了。中間女主角袒露自己過去希望被男主角知難而退,反而被男主角用「那又如何?」的態度弄得啞口無言其實也蠻奇妙的。

      另外訪客,我讀完有順便用「戀戀韶光 謝璃」當關鍵字去google一下看看讀後看,發現有幾篇新的心得,比之前找還多,讀完後覺得有些觀點也蠻有趣的給訪客參考一下

      刪除
  2. 嗯,同樣一本書,感受各不同,因為個人想在其中獲得的滿足點不同,看文時角度各異,所以才好玩。至於男主角類型,雖然本人也有偏好,但若每本男主都同一型,將流於制式化,故事也會受限,有時我也不見得欣賞某種男主女主,可看到作者為他們量身定做出屬於他們的愛情,覺得也頗厲害的,畢竟世上每種人都有資格擁有或建造自己的愛,並非某種完美男女的專屬權,所以我的接受度滿大的,只要劇情不是狗屁不通,邏輯有問題,主角們就算有精神疾病我也接受,就看作者能否寫得出精采亮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覺得自己可接受的主角類型和年齡成正比,年紀越大,可接受的範圍好像就愈廣,想當初自己剛看言小時最愛找總裁來看了,現在就覺得好像也都沒差了XD

      刪除
  3. 欵,發現了謝璃的臉書,好低調。飛田為何不製作旗下作者臉書網址一覧表?
    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LI-Hsieh/100007730561353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也不知道||b 不過之前逛飛田的FB看到謝璃出沒,就馬上加拉!!!!
      不過謝璃在FB的感覺就和她的書好像
      FB上謝璃有分享一些創作來源,
      其中有提到《愛難言》故事靈感來源頗有畫面,《伏藏》的也很神奇
      另外 其實謝璃還有微薄說 我是先發現微薄才想說那應該也會有FB
      果然上飛田的FB一翻就找到拉

      刪除
    2. 她挺慢才有fb的,飛田也是今年才有,如果出版社本身都慢半拍,推作者不積極就不奇怪了

      刪除
    3. 飛田的經營策略在我心中一直是"隱居世外高人"型,
      不管外界如何變化,飛田就是一貫的以不變應萬變
      其實飛田會弄FB這件事,比他們家不弄更讓我驚訝|||b

      刪除
  4. 哈哈哈-------------雖然好笑,可是又想哭哭,謝璃是不錯的作者,知名度却打不開,好可惜!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哈哈----------雖然好笑,可也想哭哭,謝璃是很不錯的作者,知名度却打不開,挺可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沒辦法,飛田的書取得不易啊
      網路書店只有三民買的到,至於外面的實體書店就更難找到了~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