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如果我愛妳》攸齊

故事大略,男女主角是青梅竹馬,從小一起長大,女主角暗戀男主角多年,多次告白皆無明確回應,在兩人有了進一步的關係後情況依舊,於是哀莫大於心死的女主角決定分手,男主角才驚覺事情大條了。

先說個人其實非常不欣賞愛情裡的試探,即假意利用第三者來測試喜歡的人到底有多在乎自己?她/他會吃醋?在乎?生氣嗎?借此來證明原來他/她是愛我的。突然來這一招勉強可以接受,一而再再而三的不停試探就很讓人受不了,偏偏這本男主角忍不住就想測試試看,不停的「試探」女主角究竟可以忍受多少?到底有多愛他?實在是看得我滿肚子火,先生,狼來了多喊幾次,以後就沒有人要理你拉!

然後我也不懂,其實男主角一直很清楚知道女主角要的是什麼,而且說真的我覺得一點也不難,不過就是一點口頭上的承諾和幾句溫暖的安慰,偏偏彆扭的男主角就是不承認,一再聲明「我們沒有什麼只是朋友」真是愈看愈火大。

女主角後來回想這段戀情,覺得自己或許也有錯?沒有和男主角好好溝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但是,光看女主己提出分手後男主角一連串的挽回的動作就知道,其實男主角根本就很清楚女主角的盼望是什麼,只是他大爺不想做而已,等到要分手了,想挽回了,突然間通通都做得到了。

有時候愛情就是在一點一滴的小事中揮發殆盡,終至無可挽回,最後我只能說男主角算你幸運!

6 則留言:

  1. 這樣的試探橋段不好拿捏,拿捏不準就令人反感,除非男主有很大很不得已的背後因素,否則會有願打願挨,生不出同情之感,也讓人懷疑男主性格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事裡有解釋,我是也可以接受,男主因為原生家庭的影響讓他變成這樣,可是如果接受這個理由又會覺得男主角的傷痕好像也撫平的太快了?當女主角一決定離開他就頓悟了?

      總覺得有點矛盾,不過如果作者不這樣處理,我會覺得其實男女主角好像也沒啥繼續下去的理由,分道揚鑣也是正常,可是這樣好像就悲劇了orz

      刪除
  2. 所以才說很難拿捏,一開始的設定若是原生家庭致此,又何必百般試探?應該是冷情到底啊,加入第三者的試探橋段就太矯情,總之,這種設定不易討喜,性格必須描繪到可以說服讀者不得不然,否則到最後真的會興起一種"管你去死"的心情。
    即使復合也沒有為他倆灑花的衝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花還真灑不出來=_=

      不過我想理論上男主角的轉變流程照作者的描寫,原生家庭的背叛導致男主角對感情的不信任及不承諾,最後再加上彆扭心態最後演變成這樣,然後如果男主角一直這麼機車下去我是非常可以理解的,總覺得如果要徹底改變一個人「根深蒂固的觀念」需要的事件強度就要夠大才行,比如說生死關頭或重大挫折之類的,至於女主角的離開對男主角的影響力到底有多大?那還真是個大哉問?雖然說照劇情來講應該是非常關鍵,可是我怎麼看就是覺得怪怪的。

      刪除
  3. 只能說,不這樣編下去就沒戲唱了,真實人生中的大事很少是因為一個女人的離開造成的,尤其你一直千方百計要把人家搞走時,所以言小裡的情節經常經不起推究,畢竟是作者一廂情願的構築,版主覺得怪怪的,說穿了就是事件不够強大,說服不了妳,我在想,若要更強要怎麼加料?多一個孩子?女主罹重病?男主患絕症?唉呀梗就那幾個,說來說去還是看誰套進故事的功力強,不落俗套,不被看破手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攸齊的《白色戀歌》也有過類似的設定,男主角為報仇而來,最後卻因為女主角的離開而覺悟,像這本我就覺得還蠻好看的也沒啥怪異感,不過兩本基本設定不太相同,好像也不能類比。

      不過訪客舉幾個梗我倒是都有印象,的確都有作家寫過,我是覺得也都還蠻不錯的XD

      多一個孩子->橙諾《續杯愛》
      女主罹重病->謝璃《愛難言》
      男主患絕症->夏洛蔓《不是不愛》、杜默雨《愛上你的癡》

      其實我覺得一夕之間身無分文,虎落平陽被犬欺,從天堂掉入地獄之類的男主角落魄情境也蠻不錯的,不過言小好像不太流行這種,畢竟男主角通常的是強勢的存在,很少會弱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