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書蟲在清朝的米蟲生活》千本櫻景嚴 (有劇情)


□  書名: 書蟲在清朝的米蟲生活

□  作者: 千本櫻景嚴

□  出版社/書系: 麥田

□  心得感想: 輕鬆有趣 某些橋段讓人會心一笑

這套算是我看的第一套清朝穿越文,閱讀前基本上對清穿公式以及清朝史實沒啥概念,頂多就是知道康熙雍正乾隆這樣,不過讀完這套還真是清穿文快速入門,讀完後大概了解一、四、六、八、十三、十四阿哥之間的糾葛以及傳說中的九龍奪嫡。

終於知道為何清穿中的阿哥們會那麼紅,各有其支持者。因為這些阿哥們,如果都寫來當男主角的話的確是各有特色啊!剛讀完這套,一度有衝動找清穿類型的書來看,不過可惜我不愛這種宮廷鬥爭戲碼,想想還是算了。

女主角靈魂穿越,附身在四阿哥胤禛的小妾─佟淑蘭身上。生平無大志,但求有書讀。而原本嗜書如命,在現代就已經喜愛閱讀成癡的女主角,不幸的穿越到清朝,資訊取得不易,在現代靠著電腦、網路及資料庫,想讀哪種類型的書都輕而易舉,可惜來到清朝,一切回歸原始,想閱讀的女主角只好使出渾身解數,盡其所能的「蒐集」各式各樣的書。

用「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來形容女主角的閱讀過程可能還不夠看。女主角就靠著讀書再加上代過去的現代知識,一步步站穩在清朝的生活。女主角可以去當清朝的閱讀推廣大使了(如果清朝有打算推廣的話 ̄▽ ̄||)

在感情上,女主角無欲無求,八風吹不動,一切以能在清朝安度餘生為最高指導原則。不過也因為這樣,這套的感情戲實在是有夠淡,淡到讓我有點懷疑女主角對胤禛真的有喜歡嗎?還是因為胤禛剛好就處於這長期飯票的角色上,所以也別無選擇,就是他了。

胤禛,康熙四子,冷靜自持,嚴肅認真,不苟言笑,不輕易顯露心思。而在感情上也是一貫風格,納妾的政治計算遠大於情愛,情愛只是附屬品,可有可無。可惜偏偏遇上了佟淑蘭,完全無法用常理判斷。

說實在的,如果不看書後的番外篇,我真的覺得正文男女主角之間的關係,還比較像主人和策士(軍師),因為通常就是胤禛可能遇到令人頭痛的問題,佟淑蘭適時獻策,只是胤禎的另眼相看就能算是喜愛嗎?我是抱持著很大疑問拉。

不過後頭的番外有用胤禛的角度來補一下這方面的描述。

只是撇開感情面不談,剩下的橋段其實都還蠻有趣的,雖然可能都是一些穿越常見老梗?不過因為這是我第一本看的清穿文,倒也還蠻新鮮有趣的。像是女主角為了蒐集書本,努力弄些現代的好玩遊戲或玩具,來跟阿哥交換,或是後面的比試也都還蠻有趣的,雖然有一些梗好像在百八年前就在網路上看過了。

就像作者在序文說的「只是想寫出看了心情好的書」,的確是還蠻輕鬆有趣的,或許其他就別要求太多了。

另外,書的第一章第一節寫的有點亂,第一和第三人稱混用,可是讀起來感覺好怪,好險剩下的切換成第三人稱的視角就蠻順的了,不然我看完第一節超傻眼,萬一整本都這樣就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