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愛妳灸灸》橙諾

角色介紹

陽陵泉(男主角),百貨公司總經理,溫文儒雅的面具下,有著詭異惡劣個性,出生在商業家族,在從小生活環境的影響下,一直以來的信念便是要打敗其他人,登上最後寶座,陽陵泉也一直朝著這目標前進。

經營管理、商業鬥爭是陽陵泉專長所在,同時對自己也有自信,相信一定可以得到最後勝利。只是這樣高壓的生活,帶來的就是生理及心理的疲憊,夜不安眠及身體上的病痛。在遇上池款冬後,更對長久以來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產生疑惑「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現在所追求的一切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池款冬(女主角),百貨公司黏土專櫃小姐,樂於工作,熱心助人,不帶心機的單純,有時反而更能看見人的本質,直透人心。因為家學淵源,對中醫有興趣也有一定熟悉。不適應台北的繁榮,想念花蓮的青山綠水。覺得認真快樂的生活著,便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頗有歸隱山林的隱士之風。


劇情介紹

池款冬(女主角)北上到台北的百貨公司代班,因替男主角的伯父急救,而認識了百貨公司總經理陽陵泉(男主角)。

一開頭吸引我看下去的其實是陽陵泉的惡意,印象中好像很少作者把這種,想要置對手(伯父)於死的惡念,寫得這麼明目張膽的。

因為池款冬在關鍵時刻救了對方,反而引來表裡不一(或者說惡劣?)陽陵泉的接近。知道池款冬會針灸後,更進一步要求池款冬替他針灸,以達安神舒眠功效,而在針灸過程中,曖昧的氣氛及安詳寧靜的感覺在兩人間流轉。

其實這邊整個心動過程作者掌握得很不錯,唯一缺點是進展好快,會有點無法說服我的理智,因為實際上,兩個人也才認識一或二天,請一個只比陌生人熟一點點的人,進屋子去針灸,難道都不怕發生什麼事嗎? 囧"

不過我還蠻喜歡接下來,兩人在花蓮的發展。


心得感想

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男主角會被女主角吸引? (其實我也蠻喜歡女主角的XD)如果簡單一點來看,男女主角間可以簡單化約成「複雜 v.s 單純」,家大業大、背景複雜、心思複雜的男主角,喜歡上快樂和善、單純善良的女主角,從這角度來看,其實就是一本還蠻老梗的言情小說。

不過我還蠻欣賞作者一些設定,讓這老梗有了些許新意。

其實這種設定也還蠻常見的,背景複雜的男主角,喜歡上單純女主角,暮然回首,發現自己長久以來所追求的,不管是功成名就也好,報仇雪恨也罷,似乎都比不上兩人之間的感情,真愛無敵,於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種安排其實我也還蠻愛看的,只是看久了免不了會覺得,事情真有這麼容易嗎?  (os:讀者果然是一種很難討好的生物 怎樣都有意見ˋ(′____‵||)ˊ)

當然女主角也不可免俗的試著「開解」男主角,邀請他一起奔向幸福美滿的人生。

不過我還蠻欣賞書中,陽陵泉面對池款冬想法時的態度(就是在花蓮海邊那一段),心疼、喜歡卻又不以為然,以及最後的舉棋不定。

「妳覺得妳帶我來這裡,看漁船卸貨裝貨驗貨或什麼的,就可以輕易改變我的
 人生觀或價值觀?」(os:果然是惡劣男主角會說的話)

陽陵泉雖然可能有一咪咪心動,可是更多是堅持。某些根深蒂固的想法,說放棄就放棄哪有這麼容易呢?而陽陵泉清楚自己永遠無法成為那樣的人,也不可能因為這樣就輕易改變目標,
但池款冬的殷殷囑咐「對自己好一點」言猶在耳。於是面對即將到手的家族權力時,其實非常掙扎,畢竟長久以來的目標就在眼前,要繼續?還是放棄?

池款冬在勸解陽陵泉未果後,面對陽陵泉的離開,並沒有再試圖改變些什麼,只是溫柔的提醒「希望你能對自己好一點」。

陽陵泉雖然很喜歡池款冬,但卻也沒開口要她一起走,因為她是屬於花蓮那片好山好水,不屬於自己那個複雜世界。

故事走到這邊,卻發現原來誰也改變不了誰。

可是我還蠻喜歡這樣的發展,反而可以看出男女主角對彼此的包容和尊重。

陽陵泉尊重包容池款冬的想法,即使很想和她在一起,還是寧願她留下。
池款冬尊重包容陽陵泉的看法,即使再怎麼不以為然,最後剩下一句叮嚀。

如果照這步調,作者最後安排讓男女主角分手,沒有美滿結局,我其實也不會感到意外,搞不好還可以接受,雖然這樣一點都不「言小」了。因為男女主角「貨真價實」的價值觀差距,如果最後沒有美滿結局,某一方面也算符應了男女主角的性格。

不過創作中作者最大,而人的確有可能因為一些不可抗拒的外力因素,進而影響或改變自己原本的觀點。

一場天災意外的安排,算是成就了男女主角「圓滿」的契機,或者也可以說是作者佛心。

不然照這樣男女主角的個性發展下去,最後也許就彼此錯過,只剩下一段難以抹滅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