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二手閨女》柳暗花溟 (有劇情)



□  書名: 二手閨女 卷一 奉旨當奶娘
                    卷二 桑青花再開
                    卷終 相公請補票

□  作者: 柳暗花溟

□  出版社/書系: 新月/藍海

□  心得感想: 奶媽的設定蠻特別的,可是讀到最後發現好像也不是重點?!

這套也是原創書,書名原本是有點惡搞的《奶媽疼你》,不過新月出版後更名為《二手閨女》,看文案設定好像蠻新奇有趣的,穿越後當奶媽,好像還沒看過這類型的,於是就借回家看看。

原本以為是走輕鬆愉快的搞笑路線,沒想到扣掉當奶娘的設定,前面1,5集有點偏大宅院內的鬥爭,主要說明毫無身分背景,外加沒有任何特長的奶娘如何在沈家大宅生活下去,後面1.5集戰線拉更長,來到皇位和國與國之間的陰謀計算。

方初晴,穿越後發現自己附身在亂葬崗中的一名女子身上,而且身上還有點漲奶,估算這具身軀的主人應是剛生產完不久。而靠著身上的奶水,以及因緣際會下皇上的推薦,於進入沈家大宅當起奶娘。

雖然是穿越女,不過好險女主角外掛沒有開很大,既沒剽竊詩詞,也沒忍不住就要發明個馬桶或鏡子,基本上使用現代知識引起注意的機會並不多,要不是偶爾會冒出來的現代思考方式,我都快以為女主角根本就是古代人了,算是走低調沉潛路線的穿越女,打算賺到一筆資金後就遠走他鄉,過逍遙日子。

本質上純真善良,熱情大方,算是個聰明人,懂得察言觀色,靜觀其變。秉持著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則,只是如果越過這條界線,也不是好惹的角色,基本上就火力全開,把腦細胞全用上了,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

我覺得這女主角的設定,和柳暗花溟上一部作品《馭夫三十六計》的個性好像。如果把名字遮起來我應該分不清楚誰是誰,是作者對這型的女主角特別偏愛嗎?不過我也只看過兩部作品,這樣說可能也不太準確。而且《馭夫三十六計》我看到一半放棄直接翻結局,雖然有書可以偷翻後面,可是已經來不及了,發現自己排錯隊了。〒△〒

好險《二手閨女》沒這問題,男主角很明確,就是沈瀾。

沈瀾,江國右師王,統領數十萬兵馬鎮守北境,是江國內數一數二的美男子,風靡城內萬千少女,可惜就是常板著個臉,不苟言笑,氣場強大,遇到沈瀾的人自動退避三舍,只是根據言小定律,我想大家都知道,唯一可以無視這氣場的就是女主角了。

不過好險這套不是走「因為特別,所以引出興趣」的老梗。

柳暗花溟在寫沈瀾對方初晴的感情方面鋪陳的還不錯,就從大宅院裡幫忙任務、工作餵奶,一點一滴滲入沈瀾的生活,而接下來又因為一樁又一樁的事件,把兩個人牽扯在一起,慢慢的更了解對方,讓沈瀾從完全無視,到非卿不可的瘋狂。(看到後來我都想要男主角冷靜點了囧">,你真的是前面那位冷淡冷漠的沈瀾嗎!!)

而且柳暗花溟謎題丟的超多的,從一開始就隱約透露出不對勁,愈到愈面越是一團迷霧。原本是抱著看一本輕鬆愉快小說的心情來閱讀,想說不想看了隨時可以休息。沒想到謎題就像吊在驢子前的紅蘿蔔,讓我這頭驢不停往前走。

以下重點劇透,想看請反白。

方初晴脹奶的生的孩子,就是她一開始協助餵乳的無思、無我。這個我當初看時是有往這邊想,所以後來真相大白倒是沒有太訝異,讓我訝異的是孩子的爹啊!!居然是沈瀾?要說作者神機妙算,安排得宜嗎?!坦白說我是有點小失望啦,原本以為會有一個不一樣框架的男女主角,
沒想到繞來繞去繞了半天,居然還是回到原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