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變身老婆》杜默雨

※ 引述《chiecat (chie)》之銘言:
但若沒有愛,慈悲的人也會對弱者產生同情及扶助,也因此我會覺得男主對女主是愧疚及彌補的心態,而非愛情何況女主的外表及心境都變了,已不再是當年那個青梅竹馬的她,男主愛的那個女主早已不復見,那這樣的愛,是真愛?還是另一種被喻為情感的枷鎖?

其實這問題還蠻有趣的,那麼所謂的「真愛」又該以怎樣的面貌出現呢?或者該說怎樣才算是「真愛」呢?

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究竟是因為對女主角的愧疚及彌補的心態還是因為愛,所以男主角心心念念,想要照顧女主角和她在一起,如果以《變身老婆》這本書來說,我是覺得比較偏向後者拉,就算是情感枷鎖,我也覺得是男主角自願套上去的。(或許可以用愛到卡慘死來理解這樣的狀況)

不過原PO提到,男主角當年愛的那個女主角,早就不存在了,因為經歷過這些事情,外表及心境早就都改變了。這邊可能要回到,當年男主角到底愛女主角什麼呢?真的都改變了嗎? 有沒有可能就算經歷過這些事情女主角的心中的「本質」依舊沒有改變?故男主角愛情依舊,不曾消失。

老實說,我沒有信心當我愛的人遇到這種慘事,我仍能愛他如昔,不是因為嫌棄,而是有太多難解的情感會淹沒了愛, 會疼惜,會怨天,會同情,更甚至會因對方的自卑而自卑,太多複雜難解的情感不斷累積,會將愛摧殘到變了, 所以在變身老婆這一本裡,男主的愛依然沒辦法說服我啊....

不過我覺得其實這邊是可以分開來看啦,角色間的感情,和自己能不能接受,有點裡解成男女主角演他們自己的,讀者旁邊看戲這樣,就是相信男女主角間有情,只是某些點自己可能無法認同這樣。(感覺有點不之所云T_T)

其實這類型的故事有個極端型,就是前世今生類的再次轉世,何止心境外貌不同,根本就不算同一個人了吧?!像我自己在看這類故事時,也是會有這樣的疑惑,千年的守候及追尋,看了真的會讓人對男女主角的癡情掬一把同情淚,只是物換星移,又如何確定所等待的人就是當初你所喜歡的那個人呢?

說下輩子下下輩子還要在一起,做夫妻,這樣的承諾實在太久遠了。寧願男女主角把握當下,能夠好好在一起就好。

所以每次看到作者安排那種今世無緣(或悲劇的橋段)讓男女主角來世再重逢,總會想說作者何不讓他們今世就在一起呢?即便有來世做為補償,安慰一下讀者,可是人事已非,總有遺憾。

--

另外如果要說言小最夢幻的設定扣掉大家都是總裁,男主帥氣多金,女主溫柔美麗之類的外在屬性,我會覺得就屬「真愛的永恆不變」堪稱是言小最夢幻的假定。

一但愛上了,不論貧賤富貴,變醜變胖身有殘疾,或是一堆大大小小的阻礙,更甚者是時間洪流,哪怕轉了幾世,等了幾千年,總會克服一切困難找到對方。

雖然一方面有點不以為然,另一方面卻又很高興主角經歷了千辛萬苦終於在一起,羨慕其此情不渝。當言小讀者還真是矛盾。XD

或許就是因為知道這件事在現實多困難,才益發覺的小說中的故事可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