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蘇記棺材舖》青垚 (有劇情)


□  書名: 蘇記棺材舖

□  作者: 青垚

□  出版社/書系: 三采/閱讀癮

□  心得感想: 祈鳳翔是男配角


之前看到先前幾位版友的強力推薦,好奇之下租來看看,真的很精采,難怪會心得文連發,自己讀完一天,忍不住也想發篇心得,因為祈鳳翔。

讀完《蘇記棺材舖》可以了解為何大家會對這位男配角─祈鳳翔念念不忘,溫文俊逸、氣度恢宏、心中自有法度,卻又不是一昧高潔。洞悉人性、透析局勢,該算計時絕不心慈,要殺人時絕不手軟。比起愛情,祈鳳翔更看重的是天下,只是祈鳳翔還是對蘇離離心動了。

蘇離離雖受祈鳳翔吸引,卻捉不準他的心思,徒留滿心驚慌害怕。蘇離離說祈鳳翔是鴆毒,遠遠離開方為上策,畢竟毒藥一弄不好是會死人的。蘇離離雖受祈鳳翔吸引,卻捉不準他的心思,徒留滿心驚慌害怕。蘇離離說祈鳳翔是鴆毒,遠遠離開方為上策,畢竟毒藥一弄不好是會死人的。只是如果真有這麼一天,祈鳳翔真的會下手嗎?

在發現祈鳳翔居然信守承諾沒有殺於飛時,我對祈鳳翔其實就有點改觀了,或許祈鳳翔比想像中更喜歡蘇離離啊!畢竟當初祈鳳翔也只是說盡力而為,於飛是前朝被迫禪位的皇帝,以當前局勢,小皇帝活著絕對後患無窮,有心人士一但抓住這把餅,隨時都有可能烽煙再起,祈鳳翔卻還是因為蘇離離的不忍心讓於飛活下去。

總覺得祈鳳翔感情藏的很深,可惜的是蘇離離無法理解也只是白搭,注定錯過。整本書中,最了解祈鳳翔迂迴情意的我覺得是木頭,木頭就像祈鳳翔肚子裡的蛔蟲,祈鳳翔想做什麼都猜的到,而且兩人又超有默契。其實我很想喊兩個人在一起在一起,不過不可能就是。
( ̄▽ ̄#)﹏﹏

只是看到祈鳳翔,讓我忍不住想起兩個同樣也是讓人念念不忘的男主角。一個是天衣有風筆下的容止,另一個便是于晴的李容治。

相似的局勢,紛亂的天下,同樣為謀天下策畫著身邊一切,連喜歡的人也計算在內。最後容止甘願拋下一切,和楚玉隱於巷弄。而得到江山的李容治,即使明知是讓鵬鳥折翼,還是為了私心留下徐達。

我覺得原本祈鳳翔很有機會當李容治的,畢竟誰說愛情和志業只能二擇一?貪心點兩個都要不行嗎?我是覺得祈鳳翔有這能力兩者皆手到擒來,只是可惜《蘇記棺材舖》裡還有個木頭,讓祈鳳翔最後就只是個男配角。

另外書名其實也蠻有趣的,簡體出版叫《天子謀》,可是偏偏書中籌謀天下的卻是男配角的祈鳳翔,木頭和蘇離離兩位主角最想做的事其實只是開棺材舖。繁體書名《蘇記棺材舖》,木頭和蘇離離最終的確得償所望,可是偏偏書中又有一大半篇幅在領兵打仗,謀取天下。這樣想一想好像也蠻難選的。XD

題外話一下,我真的覺得蘇離離因為天子策被大家追著跑,差點小命不保,實在有點無妄之災。蘇離離因該發揮商人本色,把天子策大量印刷發行,一本賣個100兩來謀取暴利才是,畢竟如果傳說屬實,得天子策可得天下不是嗎?當人人手上都有一本天子策,蘇離離不就解脫了。只可惜最後證實天子策只是烏龍一場。XD

當人人手上都有一本天子策,蘇離離不就解脫了。只可惜最後證實天子策只是烏龍一場。XD
寫完後發現,好像都在說祈鳳翔,男女主角木頭和蘇離離好像都沒談到。|||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