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鎖人符》言妍

2015.8.26補記

言小板暨Ptt站慶想發文,翻了一下我最愛的書籍名單,其實大部分都寫過心得就不重覆介紹了。

---

我很喜歡這本的感情戲部分 算是言妍作品中重看最多次的,可是心得一直不知道該如何寫。

記得當年在FFNC的匿名板 看過一篇很簡短的心得文,大意上是說 很不喜歡這本《鎖人符》,因為男主角的背景設定,對照起今日政治部分只讓人感到噁心。(以上是憑印象打的,可能會有點誤差)

---


很喜歡《鎖人符》這故事,看完一次後又反覆讀了好多遍。先前的《藤樹歌》看完雖然喜歡,可是因為敏貞和紹遠,實在很難鼓起勇氣再看一遍,再一次面對這樣的傷心。而芯秀這一方涼靜,卻總讓人忍不住想靠近,多待一會在裡面乘乘涼。

而書中讓我印象頗深的,除了故事本身以外,就是弘睿念旭晶的那段話了。剛讀到那時,心中閃過的想法其實和旭晶頗為類似,而弘睿的話還真像當頭棒喝「只想到三流肥皂劇內容,風花雪月沒營養的東西看太多。...身為大學生應該努力提升思想層次....」雖然是在念旭晶,不過讓身為讀者的我也慚愧了一下,很奇妙的體驗。同時也讓人回想起大學時光,記得大學時候老師也說過一段類似的話。


最後一點點心得,因為有了讀書上學的機會,讓人能夠脫離上一代貧窮。芯秀是很正面的榜樣,自己的能力加上努力,縱使一路戰戰兢兢但終究還是達到目標。不過因為職業的關係,類似背景的孩子也接觸不少,發現縱使有讀書上學的機會,倘若在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情況下,即使有這樣的機會卻很難打敗環境的影響,特別是孩子也有不負責的父親或母親時,總是不免悲觀的想,以後如果畢業了脫離了學校,孩子最終也會變這樣嗎?可惜的是能做的事情並不多,也只能在自己能力範圍盡量做一些事而已。


雖然芯秀很感謝邱家的幫助,不過我想芯秀自己應該也佔了很大的功勞。: )


*

不過看到言妍前幾篇提到關於羅曼史的討論,忍不住想回應一下XD,因為好少人討論類似這樣的話題。對於一些批評者所主張「言小中有太多不實訊息,無助於我們處理生活中的真實問題;而浪漫小說帶來的耽溺和滿足感,會讓我們『倒退』,降低改變現實狀況的能力。」
這樣的說法有聽過,不過卻不太認同,總覺得這樣的說法純粹感覺就是沒事找碴,沒辦法說服我。就像是因為不喜歡某一個人,所以那個人的一舉一動好像都變成缺點一樣。

「關於不實訊息,無助於我們處理生活中的真實問題。」可是話說回來,為什麼羅曼史就要幫助讀者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呢?如果把羅曼史當做一種創作類型,像流行音樂、電影一樣,當成一種表達心中想法的呈現方式。討論羅曼史無法幫助讀者解決問題的「指教」,不就顯得很詭異嗎?


可以理解那位讀者的氣憤,畢竟如果說男主角「真有其人」的話,其實也不難想像男主角目前的政治背景,我是沒那麼激動 只是有點感慨,因為男主角讓我想起以前大學時,不管對待學生或教學都很熱情的一位老教授,就算已經滿頭白髮 對教育及研究還是懷抱著理想,對系上或學校的一些政策也大多直言不諱。

唯獨對當時政府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哀莫大於心死不想多談,不知道時至今日 弘睿的當時滿腔熱情 會不會就變成像教授一樣 「莫再提」。

而女主角芯秀的背景,則是讓我想到這幾年碰過的學生,這幾年深刻體會到環境對人的影響,縱使有貴人相助 但頂多也只是一時的,未來會如何其實誰也不知道,我對這種能抗拒環境、堅強長大的人,實在是非常佩服! 那意志力要很強才行。

另外下面是有點離題的心得,合成一篇好了,這本鎖人符雜七雜八寫了好多

---

似乎就像言妍提到的,閱讀過和沒閱讀過的,兩者之間可以說是完全沒交集,也很難對談。所以...還是努力發掘好書吧!前面好像有點離題了。

*

然後所謂「浪漫小說帶來的耽溺和滿足感,會讓我們『倒退』,降低改變現實狀況的能力。」這說法之前聽過,可是不認同。雖然不知道所定義的耽溺是什麼,不過如果自己閱讀十幾年的經驗應該也就算了吧? 可是完全不覺得自己有倒退或降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