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午後的戀情》莉莎.克萊佩

自從讀完《冬天的惡魔》,感覺好像中了莉莎.克萊佩的病毒一樣。莉莎.克萊佩的書幾乎都粽子串,於是我掉坑了。

《午後的戀情》是屬於攝政時期羅曼史,賀家系列賀家小妹的故事。不過基本上賀家和壁花系列其實也有關連,因為在壁花系列也可以看到賀家人出來串場。這本勞碌命的衛斯克雖然只有短暫出現幾秒,不過他的祕密小屋功勞蠻大的。XD

劇情內容簡單來說,男主角從軍去,戰場上的孤寂讓他提筆寫信,對象男主角從軍前很愛慕的淑女(恰巧也是女主角的好朋友)。女主角的朋友對信件內容無感,女主角卻被信所打動,自願幫朋友代筆回信。

莉莎.克萊佩大概花了一個章節,呈現了男女主角之間的信件往來,讓男女主角透過信件上的字句,想法的交流,了解外表以外的彼此。於是信件往來間,就像書中一開始說的─

「我寄信的本意並非傳情,但是,它們卻都變成情書。在信件寄送的途中,我的字句變成紙上的心跳。」

只不過費克禮(男主角)從戰場上會來後才發現,原來一直「以為」的那個人並不是他想像中的那個人,那位讓他心折的人彷彿只是幻影。女主角一方面因為對朋友的承諾,另一方面因為對男主角欺騙的害怕,而沒有說出真相。

「原來印象頗遭的那個人,竟然是自己最欣賞的那位」這梗我喜歡。即使外表再怎麼不同,內在本質的吸引終究還是會把兩個人兜在一起。

作者對男主角費克禮的塑造還蠻有意思的,不是一昧的無堅不摧、勇敢強壯、無所不能,縱使戰功使男主角背負一身榮耀,但戰後的創傷卻讓他回來後融不進社會及人群,人也變得暴躁易怒。賀碧茜,對上流社會的社交活動無感,卻對照顧受傷的動物很有一套,算是撫慰系女主角。書裡面還有一隻很可愛的梗犬─亞伯(男主角畫的好可愛),看碧茜馴服亞伯,不難想像為啥賀碧茜可以打動費克禮。

不過這種男女主角一眼望見彼此,就充滿神奇的「吸引力」雖然是莉莎.克萊佩常用設定。只是放這這本的背景架構下,莉莎.克萊佩讓男女主角後來第一次的見面,彼此就性吸引力滿點,還是讓我覺得怪怪的,總覺得有點詭異,如果沒有這段就更好了。(自動忽略好了||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