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大英雄時代》priest (原名:女漢子)

我等願身化飛灰,揚於百萬星河。

西元2429年,人類遭遇了百萬年前流亡宇宙人類後代的襲擊,對方機關算盡欲謀奪地球,身為太空軍一員的男女主角領命出戰,彼時,楊寧只是二部部長官拜上校,深沉冷靜彷彿計算著什麼;傅洛剛從軍校退伍,糟糟懂懂踏上軍途,身有鴻鵠熱血滿腔,戰情詭譎多變一觸即發,男女主角且戰且走,累積經驗;以戰養戰,成長茁壯,在飛向浩瀚星海的同時,生死置之度外只求無愧。

「告我地球同胞,敵人沒有無往不勝的鋒銳,並非無可戰勝之神,但有我浩然軍魂一息尚存,必與這些數典忘祖之輩血戰到底,以安我同胞生者之心,慰我同胞死者之靈。」

雖然是科幻文,但是終於沒有噁心的外星蟲子了!人類最大的敵人始終還是最了解自己的人類。這文雖然有標言情,感情卻很淡很淡,我找不到合適的詞來形容男女主角間,連「生死與共」拿到這故事裡都像是美麗的童話,至始至終飄盪在耳邊的是葉文林說的這句:

你的心要像石頭一樣。

隨時會逝去的生命似乎沒有太多緬懷的權利,楊寧領軍作戰孤注一擲後,坐在失去動力的戰艦內只能對著一張閱讀器內的背景思念,遺憾自己居然連一通電話最後一句都打不出去,然而又有什麼好說的呢?

在科技爆炸的年代,0.1秒定勝負,稍有遲疑便化為塵埃,行動前沒有時間進行漫長的思考辯證,領著目標完成使命才是最終目的,只在在面臨死亡傾刻的回憶,才容許自己思考究竟為何而來?又將從何而去。

故事領便當的角色不少,不過男女主角及重要配角倒是一次又一次的死裡逃生,縱使曾無限接近死亡,但終究還是活了過來。即便科技發展到如此這般的極致,許多事情的關鍵依舊在人心。

*補記

最後的尾聲頗有意思,他星系人類最高司令拿著上千顆的核導彈度準地球,揚言不答應條件就等著吃子彈,於是聯合國解散將決定權還給人民,舉行全民公投讓大家自行決定未來。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太多,最後這幕怎麼那麼熟悉啊?讓人想起1996年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時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