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浪子情癡》莉莎.克萊佩

         如果愛一個人比那個人愛你更多,你如何取捨?

         他回答:「我永遠不會讓她知道。」
         她回答:「我會永遠逃開。」

         於是,他沒有讓她知道,而她也逃開了……

                                           -引述自凌淑芬《冷冬寒梅》-

昨天剛看完,想起凌大在《冷冬寒梅》裡寫過的這麼一段對白,不過上面說的分別是《冷冬寒梅》裡的男女主角,可是如果放在《浪子情癡》裡,「永遠不讓她知道」加上「永遠逃開」卻讓我覺得兩者都是男主角德瑞克的寫照。

我好像超久沒看到這種迫不及待想逃離女主角身邊,拼命把女主角往外推的男主角了。一干霸氣男主角們奉行的原則大多是「得罪了方丈就別想跑」、「就算留不住你的心也要留住你的人」不顧一切、不擇手段,於是一本虐戀情深的言小孕育而生(這類型的故事我喜歡啊!)

照道裡說德瑞克其實非常有「霸氣」的本錢,倫敦社交圈的地下霸主,經營倫敦最奢華的賭博俱樂部,掌握各階層的小道消息,哪個貴族不賣他面子,可是面對自己喜歡的人,想到的辦法卻是遠遠逃開,永遠不要接觸,把莎蘭當成櫥窗裡晶瑩剔透閃閃發光的展示品,彷彿只要自己一接觸就會玷污,於是只想遠觀,也只能遠觀。

從小因為生活環境的關係,身為孤兒的德瑞克為了活下去什麼都做了,隨著德瑞克長大,逐漸了解到社會的運作規則中錢和權的重要性,開始立下目標,走在灰色邊緣累積更多的金錢和權力,迅速累積的金錢和權力堆砌出德瑞克的地下王國。

而在德瑞克的王國裡,他掌控一切睥睨眾人,可是在感情世界中卻又極端自卑,當莎蘭出現表明不愛錢也不愛權,只愛德瑞克這個「人」時,換他迷惑了,「扣掉那些外在物質,一個骯髒汙穢的街頭孤兒,有什麼值得被愛的呢?」、「我配擁有這麼美好的東西嗎?」,在故事裡,該怎麼說呢?德瑞克就是這麼一個充滿矛盾和衝突的人。討厭貴族自認高人一等的虛假嘴臉,卻又不得不周璇在他們之間。喜歡莎蘭的純真、熱情、善良、和藹可親、一視同仁,卻又不得不板起臉,冷硬的和莎蘭說永不再見。

男主角你應該把女主角搶過來,順便烙狠話說:「誰敢動我女人我和誰拼命!」這樣才有男主角的霸氣啊!幹嘛一直鬱卒在心裡,想愛又不敢愛。可惜男主角的成長背景決定了他的行為模式,結果讓我看了好想嘆氣啊 ( ′-`)y-~(好想和書裡面的配角群一起敲碗說:「在一起!在一起!」)

雖然在德瑞克的眼裡,莎蘭純真、善良美好的像天使一般,不過我最欣賞女主角莎蘭的一點,大概就是因為她很「誠實」。誠實面對自己的心,喜歡德瑞克就勇敢告訴他,被拒絕了也沒有崩潰,只是告訴自己「沒關係,下次還是有機會遇到其他對的人」,而醜聞纏身時,也沒有任何矯情,很直接了當的告訴德瑞克,除了你我誰都不要,也就是因為這樣,男主角終於屈服了。XDD

印象中很深且有趣的一段是德瑞克拿了一張金龜婿名單去找莎蘭,告訴莎蘭不管她想嫁誰,他都有辦法幫她完成心願(OS:霸氣!!),可是莎蘭表明她只想嫁給自己「愛」的人,除了那個人之外的人都不要,弄得德瑞克煩躁異常,因為他所有擅長的手段金錢利誘、威脅逼迫在莎蘭身上都起不了作用。

我覺得最後一段收得很精彩也很感人,雖然就是很老套的生離死別戲碼,可是也就是這樣才讓德瑞克看清自己的心。

然後,這本《浪子情癡》其實當初我看完《冬天的惡魔》本來就想找來看的,因為《冬天的惡魔》裡面就有提到這個傳奇人物─德瑞克,然後在《浪子情癡》德瑞克的俱樂部敵手,好像就是《冬天的惡魔》女主角愛芬她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