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婚姻與理性》瑪麗‧貝洛

讀的過程中讓我想到作者的另一本書《奇緣天定》,角色個性和背景設定也有一些相似的地方。

男主角華伊利子爵,對愛情及婚姻的態度和繼承爵位後認真負責的態度,會讓人聯想到貝沃夫,那種習慣端著一張臉,傲慢自大,冷冷淡淡,好像每一天都差不多,沒什麼特別讓人愉快的事。

何梵妮,何家二女,孀居寡婦,容貌中算是家中較為平凡的一個,不過樂觀開朗,擁有燦爛的笑容,容易帶給大家歡樂。

故事的開端,伊利心不甘情不願的參加了村莊裡的情人節慶祝會,不過對於這一切他只覺得不耐煩,一心想趕快完成任務回家去,偏偏任務對象需要多一點時間準備並和村內的大家道別,於是這一拖就拖了快六天,伊利愈來愈不耐煩,而梵妮則對伊利的不耐煩愈來愈看不順眼,兩個人愈來愈不對盤,能不見面就盡量不見,真不小心碰上了可能就是一番唇槍舌戰。

不過關鍵契機就在於後來伊利考慮娶何家大姐,藉此讓何家融入倫敦社交圈,梵妮明白雖然姐姐早就心中早有人,可是為了大家,萬一伊利子爵真求婚的話一定會答應,於是梵妮就搶先一步跑去和伊利「求婚」。

於是基於某種不知名的神祕原因(?),伊利答應了。反正婚姻對他來說無關情愛,就只是權宜、責任和生下繼承人,如此看來似乎換個對象也沒差。

不過《奇緣天定》感覺比較偏重在貝沃夫心動的過程,看沃夫如何慢慢受女主角吸引,最後終成良緣。《婚姻與理性》中後半段算是男女主角結婚後的重新磨合,畢竟兩人各有他們的心結及過去,要一起「幸福快樂」的走下去並沒有想像中容易。

提一下這本我喜歡的地方,我覺得瑪麗.貝洛真的好會描寫景物,看那文字想像畫面就覺得好漂亮,風景如畫,不管是貝家的臨溪園還是這本書中的產業別苑,看到男主角高興的替女主角挖水仙花,就知道男主角八九不離十淪陷啦!

這本角色間的對話蠻多的,男主角有時候說的話還蠻冷的冷笑話,會有烏鴉飛過那種,一來一往的對話還蠻有趣的(有戳到我的笑點XD)。

每次看女主角把「愛」和「心中感覺」分成好多種,試圖去分析自己內在感受和男主角說明,只是這說明繞來繞去繞的我頭都暈了,搞不懂女主角到底要說啥,正開始準備動腦時,就被男主角幾句「現在是在玩文字遊戲嗎?」、「現在是要開始哲學論證嗎?」結束談話(這....好吧..讓我們繼續下一頁||b)

另外比較不喜歡的,便是女主角對自己的容貌未免太沒自信,於是書中常常可以看到女主角糾結在「我不夠漂亮」這問題上,總覺得這樣的女主角和書中所描寫的開朗樂觀的個性,以及帶給人樂笑的魅力好像有點互相矛盾?總覺得應該更闊達一點??然後看到相關問題就會覺得又來啦,不過或許就像是男主角所提的,這些開朗樂觀,或許只是女主角掩蓋自己對容貌介意的保護色。

然後我覺得這系列的角色設定,好像都有點貝家的影子說,像何家大姐對感情的態度和遭遇就好像芙蕾,可是對家人又帶有沃夫那種長子強烈的責任心。何家小妹可能剛好都是最小的也最年輕,讓人聯想到美根,何家弟弟(繼承爵位那位),則是讓人想到艾利+藍諾。堂兄何康廷的一些背景和遭遇則是讓人想到穆傑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