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雪藏茉莉》謝璃

我今天終於租到這本了,想當初看完《不愛陌生人》,還想絕對不要看玫瑰配老闆,可是沒想到這本就是orz

然後看完當下腦袋裡出現了那句「我愛你但與你無關」,玫瑰悲哀的詮釋了這句話,因為想不透為何李思齊前一刻恩愛纏綿,後一刻卻恩斷義絕,難道所謂愛情都這這麼讓人捉摸不定,隨心所欲的嗎?當愛已成往事的結果還真是悽涼,對於自己無法消逝的愛情,玫瑰只能收拾好心情,告訴自己「縱然我依然愛你,但與你無關」換句話說,李思齊你就閃邊去吧

李思齊表示:我又愛上妳了....我又不愛妳了....打我啊笨蛋!
沈玫瑰:(爆打一頓) 這麼奇怪的要求我這輩子沒聽過 (轉身瀟灑離開)

然後當中間看到女主角氣急攻心,拿安全帽爆打男主角時,有點傻眼 (⊙o⊙)雖然說看過不少渣男都讓人恨不得衝進書裡,不過真看到女主角動手揍人好像還是第一次 囧

很好看的一個故事,男主角是個大地雷的故事 ╮(╯_╰)╭

5 則留言:

  1. 不知道為什麼ptt版上常有讀者對謝璃的男女主角很感冒,好像言小只能出現規格裡的男女,超出設定就被撻伐,可是真實世界莫名所以或更難掌控的情況更多,根本見怪不怪,而謝璃的故事結尾也多半符合言小的歡喜結局,不知為何還是有人愛看又愛罵,那只要選擇甜的出水的作者的小說看不就行了,很安全啊!何必自找罪受看她的書還特地提筆上網討論?如果言小只能是一言堂或甜甜夢幻屋,那到底算是謝璃這位作者走錯出版社還是讀者要求太純粹?很不解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時候也只是讀完書 抒發一下心情啦!不過有時候發現自己也是愛看又愛唸(笑)

      另外我是覺得也不用把讀者的批評看成太負面,換個角度想又何嘗不是謝璃把角色寫得很成功,於是成功的讓人印象深刻?又愛又恨?要寫出一個讓人恨得牙癢癢的角色,其實和寫出一個讓人愛的要死的角色是同樣的困難。

      就我自己讀謝璃的作品,如果要詳細一點來分析這種既喜歡又討厭的情況,我會覺得對於謝璃筆下的人物大部分其實都帶有某種的叛逆性,如果在現實生活身邊的人「真的」出現這樣的表現我一定受不了,對他敬而遠之。不過因為這是小說啊!而且作者說故事功力夠強,文筆夠好,完全可以抵過這缺憾。

      另外訪客其實也不用太意外拉,我們真實生活裡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其實從小不論在家庭裡,學校裡,公司裡,社會中,其實只要是團體,總是有某些「規格」的設定,有些特質行為就是討人喜歡,有些就是招人厭會惹來閒言閒語,一但超出規範總是免不了一些批評,所以其實讀者會有這樣的反應也算是正常的。

      所以就看讀者自己的忍受程度能到哪了,像我喜歡故事和文筆大於角色,所以還是一本本很高興的追下去,只是話說回來,我發現當謝璃寫出那種故事、角色、文筆三者兼具的故事時,通常那本書就變成我的最愛了。XDD

      只是說到謝璃故事筆下的男女主角,其實謝璃通常就是忠實呈現自己筆下角色的個性,然而每個人能接受的底線的標準卻是不同的,所以讓謝璃的故事讀起來就變成是毀譽參半,能接受的覺得很好看,不能接受的覺得搞什麼鬼。

      這樣看來讀謝璃的書其實也很像某種照妖鏡,讓自己無法忍受的東西通通現形。

      刪除
  2. 版主說得言之成理,可能是本人生活周遭的人,平時看起來很理性很溫和,一旦愛起來可是言行失序,瘋狂不顧一切的所在多有,在愛裡(或荷爾蒙做祟)男人女人很少能冷靜把持自己,看多了真實愛情面目,再看謝璃的故事就沒什麼大不了,坦白說,我老闆和李思齊的調性超像,但他女友的運氣可沒沈玫瑰好,使勁力氣換來仍是惘然,說來愛情多是不堪一擊,雪藏茉莉還是個成人童話,只是味道辣一點罷了。
    或有一說,愛情就是誰欠誰啦,還完了,就緣盡情了!看看王菲---不勝唏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訪客好感慨 ( ̄□ ̄|||)a

      因為言小最後結局通常都是幸福美滿,對照起真實世界,的確也算是某種的成人童話,或者是愛情理想的烏托邦之類的。

      不過就是因為幸福美滿才好啊!現實生活已經太多無可奈何了,何必連看本書都要跟著一直無奈下去,這時候就慶幸好顯言小不風行完全寫實。不然現實生活中的反例看多了,真的是讓人一點信心都沒有,言小世界裡的男主角們只要是敢動手打女主角的大概會被眾讀者唾棄到死,可是現實生活中夫妻吵架申請家暴保護令的也是不少,愛情快速損耗的程度總是超乎想像,所以也不用看王菲,有時候身邊的人就會讓人很稀噓了 T_____T

      這時候就需要來本言小和現實生活中的正例來增強一下。

      刪除
  3. 一樓訪客的意思還真有「只准撒花、不能批評」的意味,如果一本書只能有好評不能容許一絲惡評,否則就是愛看又愛罵,這種言論不也是一言堂的一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