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那人那村那傻瓜》福寶

很喜歡這故事,中間還一度忍不住鼻酸,因為這是一個很純很真很動人的愛情故事。

男主角長生是村子裡公認的傻子,其實如果用現代標準來看,雖然說「傻」可是應該不屬於智能障礙,而是有點偏向自閉症的範疇,長生其實有還蠻明顯的固著行為,會非常堅持的在某個時間點一定要做某件事,而長生奶奶使用的方法其實就是現在特教裡會提到的行為改變技術。比較類似的例子就是達斯汀霍夫曼在電影《雨人》裡所飾演的雷蒙,只不過《雨人》裡說的是哥哥和弟弟,《那人那村那傻瓜》裡面說的則是長生和他媳婦兒。

「如果我變胖了、變醜了、變窮了、禿頭了、沒工作了、不再有錢了、不再呼風換雨了、沒有勢力了、變落水狗了、你還會愛我嗎?」每次聽到這種假設性問題其實我都很想翻白眼,一則反正事情又還沒發生,又何必問來庸人自擾?二則就算現在回答了,可以保證實際上發生一定做的到嗎?畢竟說的總是比做還簡單。

不過在《那人那村那傻瓜》這故事裡,上述這些假設倒是直接發生了,長生不怎麼有錢,長的普通,是公認的傻瓜,不時引來側目,只是《那人那村那傻瓜》讓我覺得好看的點也就在於,當一切外在條件降到最低之後,所呈現出來的純真愛情樣貌。

我們努力去追求一切,不停的充實自己,希望在愛情戰力表上,不管比身高、比外表、比學歷、比財力、比體格、無論比什麼和其他競爭者比較起來全都是勝!勝!勝!勝!勝!可是評比當下勝利又如何,人生是個漫長的旅途,而世事如棋,乾坤莫測,萬一哪天輸了怎辦?如果有東西是能超越這一切的該有多好?於是得不到時渴望,得到時又容易否定「怎麼可能?」世界上那有這種事情?

不過在長生的心理沒有這麼多東西,只有非常簡單的邏輯─桃花是我媳婦兒,對我很好很好,所以我也要對桃花很好很好,不可以惹她生氣。

因為直接,所以動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