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半仙》綠痕

其實這本還蠻神奇的,如果要準確描寫這本文字給我的感覺,我會覺得很像夏宇那本詩集《摩擦;無以名狀》,類似於後現代打破一切規範的解構風格,東拼西湊的剪貼文字,一種很任性又很主觀的表達,然後讀者可能被無秩序狀態所創造出來的這種隨機或者說刻意偶然所深深吸引,不過相對的,無法接受的可能壓根會覺得這到底是什麼鬼東西?

(嗚...看的懂我再說啥嗎?囧 我都快不知道自己在打啥了XD)

再簡單一點講,我覺得這本《半仙》不中不西,不古不今,用詞古今夾雜、然後順便融合了原創用語(意即大陸網路),現代用語,其實不只文字,連劇情也是,宗教斂財?造神運動?君權神授?這是一本西洋文化簡明版嗎?某種的借屍還魂?可是在古代中國,宗教基本上和君權是合而為一的,幾乎不會遇到像西方這種君權受到神權挑戰的情況,而半仙的故事背景則是建構在這詭異的情境中,設定上應該是古代沒錯,可是卻莫名的覺得東西夾雜,意有所指?是我想太多嗎?於是這些素材,東一塊西一塊的拼貼起來,就是這故事呈現的樣貌。

該說實驗性很重嗎?好像也不是這樣,可是創作者的任意妄為倒是無庸置疑,任意妄為的創作是種幸福啊!感覺綠痕寫的很開心,很高興,有種任意揮灑的奔放感,然後把手邊所有知道的材料很豪氣通通丟下去做大鍋炒,至於好不好看?就請各位客官隨意拉

註:《半仙》為〈閱魂錄〉系列之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