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逼良為贅》魚江

作者tag上標種田文,只是這哪裡種田啊?這應該是宅鬥文吧?黑暗風格宅鬥文,作者讓配角領便當是絕對不手軟。大家族裡大家各懷鬼胎,還有個至始至終都沒漂白的終極大魔王─大娘,為權為名為利把自己弄成這樣子也算極致了,沒那個屁股卻想吃那樣的瀉藥,最終也只能悲劇了。我在想,這樣的大魔王總是有些矛盾?說到經營管理沒半步,說到鬥爭卻很行,或者說因為魔王都把心思拿去鬥爭攝算人,所以其他方面就失調了。

會做事的人做得要死,偏偏家裡的人還死命扯後腿,孟華笙(女主角)這樣都還能撐下去,只能說:「您真行!」,其實女主角的設定我也覺得有點小矛盾,故事中間女主角自己問了「和獸鬥,最後是不是自己也變成野獸」,其實女主角可以再狠一點,來個玉石俱焚、同歸於盡之類的,把自己徹底獸化,直接目標對準大魔王,說到底大娘不就仗著自己有錢所以有權嗎?把她的銀根全抽掉,她是能作亂到哪裡去?總覺得這個魔王的手段很虛,可是明明知道自己的娘這樣,還應是順從其意的孟華笙,又能說什麼呢?

中間有一度可以深沉感受到孟華笙那種哀莫大於心死的感受,突然覺得很悲哀,我想這算是這文成功的一點,如果說作者是要營造出這種氣氛,大概成功了八九成,可是愈看到後面總覺得愈不對勁,其實有很多點對起來都怪怪的,所以削弱了這氣氛,至於寫情的話我倒是覺得其實還蠻不錯的,所以雖然有不怎麼精密亂七八糟的宅鬥,還是一口氣把這文看完了。

另外看完當下總覺得好像有什麼地方怪怪的,後來仔細想想,發現這文其實幾乎沒有正面明寫過女主角的心思,其實男主角也很少,可是至少還有,只是女主角的話幾乎都是用行為側寫,所以需要很多很多的腦補猜測,畢竟女主角一貫的風格就是「不解釋」,可是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最後女主角躲男主角是在躲什意思的?那又是什麼驅使她妥協了、不躲了?覺得男主角太可憐怕他真的病死了嗎?那解釋有跟沒有一樣啊,我是看得一頭霧水,不過算了,兩個人最後有在一起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