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伏藏》謝璃

在故事最後女主角的奶奶對男主角說:「她是你的伏藏」,就想說難不成這兩個字還有啥特別意義?跑去google一下,發現wiki裡寫到─伏藏,藏文原義為「埋藏的珍寶」。

男主角,莊嚴,大型證券公司經理,基本上人如其名,嚴肅莊重,不苟言笑,當然也非常「鐵齒」,科學沒有證明的東西就是不存在,只是那每天在他耳邊出現的聲音又是什麼?

莊嚴求助醫生,看了一堆心理及腦科書籍,試圖去解讀自己遇到的狀況,找到改善的方法,可惜通通沒用,最後在母親的推薦下,認識了具有異能的巫綺年。巫綺年幾乎分毫不差的描述他遇到的詭異困境,讓他不得不相信。

女主角,巫綺年,心軟善良、擁有異能,能看見平常人看不見的東西與之溝通,可是最多也就這樣而已,沒有高深法力,更無法降妖伏魔,偶爾兼職靈媒,替家屬溝通,渴望擺脫一身異能,過上正常人的日子。

原本莊嚴覺得巫綺年太隨性跳脫、太不按牌理出牌、太故弄玄虛不可思議,可是逼不得已,能解決他當前問題的好像也就只剩下巫綺年,於是軟硬兼施,終於換得了巫綺年的協助。

原本巫綺年覺得莊嚴太沉悶嚴肅,渾身充滿精英氣息,兩者分屬不同世界,理應無所交集,偏偏莊嚴提出了她很渴望的交換條件─協助出國留學,於是巫綺年躺了這淌渾水。

故事前半段一直圍繞在男主角身邊的靈異事件,對於感情倒是沒有太多著墨,男主角冷靜自持,女主角受人之託終人之事,實在是也看不出來有何粉紅色泡泡,鬼影幢幢倒是真的XD,可是一如書名伏藏,埋起來的珍寶總要經過一番挖掘才能顯露,男女主角兩人因為這事件的朝夕相處,打破對彼此的最初印象,發現原來她/他並非自己一開始想像的那樣。

雖然說靈異事件佔了蠻大的比例好像有點喧賓奪主?可是如果沒有這個契機,也成就不了後續,簡而言之,我覺得這故事還蠻好看的,讓人忍不住一直翻下去。難得男女主角不會讓人眉頭一皺,無話可說。至於靈異事件,則是段讓人不剩唏噓的早年過去。最後備註,是個鬼故事,白天看好像比較不恐怖 (._.?)

題外話一下,最近看的言情作品,或許是因為大陸網路用語的影響,大家行文中多少參雜了一些,畢竟連我自己也愛用啊,只是在習慣了另一種用法後,益發喜歡謝璃的用字,有種非常懷念的感覺,其實最明顯就是如果去翻閱早期的言情作品,從瓊瑤以降,不管是精美大眾、希代小說文叢,雖然劇情超及老梗,可是用字就是有那種氣氛,就像是台南的五六十年代的老屋民宿一樣,某種懷舊風味,雖然算一算歷史是了不起也才四五十年,沒辦法和幾百年的比,只是重點也不是經過多久,是味道!味道!至於謝璃的文字,則是一種揉合了這種古味和現代風味的個人風格,看著看著真的會上癮的,可能因為我很愛吧!

至於《伏藏》這故事我也很愛,我已經決定把它排在第二名的位置了,當然第一名依然是《愛難言》,《伏藏》的男主角基本上就是那種很嚴肅自律的人,其實和《愛難言》很像,只是沒有那種對愛情的偏激,所以基本上就是個非常正常的正常人,女主角則是個心軟善良的人,一路走來縱使波折不斷,還是抬頭挺胸往前,光是那幕被魂魄附身糊里糊塗和男主角上了床,卻反過來安慰男主角,就覺得果然是謝璃的女主角,思考模式都和一般人不一樣,不過這種特別我喜歡。

5 則留言:

  1. 她的文字在言小界裡的確很特別,烘托出少有的感覺,她很少把故事寫得甜蜜蜜,以情節取勝,不刻意討好讀者,不過喜歡的讀者就很喜歡,收書的人不在少數,她的愛難言又缺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難言不是缺書很久了嗎?從沒看飛田有書過orz
      我自己是在網拍上買了本二手的,然後又趁租書店清倉時收了一本出租的...
      結果身邊有兩本....

      刪除
    2. 有的,今年有再印一批,我的朋友有買到,是這兩天又顯現缺書,已經有三本缺書了,她今年的作品似乎蠻受喜愛的,前陣子我在三民網路書局特展看到言小top50中,她就佔了兩本(不愛陌生人&雪藏茉莉,第一名當然是天后的一花一世界,其餘大陸原創佔了不少,台言氣勢弱很多)話說租書店聽說倒了許多,全台租書店僅剩一千多家,連九把刀都不勝唏噓,台言小要靠租書撐場恐怕很難了。

      刪除
    3. 對了,剛上飛田網站查看,存書情況又更新了,愛難言還剩幾本。

      刪除
    4. 感謝樓上特地告知啊!!剛有去看發現真的還有庫存說,可是備註說書況普通就有點猶豫,我收的那幾本也是書況普通的二手書阿~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