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鳳凰垂翼》綠痕

綠痕故事裡最愛的一對,就是這故事裡的主角─破浪(男主角)和飛簾(女主角)。

眾神夢記是第一套乖乖照著順序看沒亂跳的書,不然有時看書很隨興,也不管是第幾本,反正文案看順眼就借回家了,那時候讀完陰陽系列,眾神夢記剛出,所以就順著順序這樣一路看下來了。

說到破浪,其實我從《南風之諭》、《黃泉冥火》到《天孫降臨》都一直很討厭這個角色,想說哪裡來的狂妄自大的傢伙,自以為是皇親貴族,皇帝的弟弟,就這麼目中無人,擅自越權,身為四域將軍的破浪,原本轄區是海道,以維護帝國安全為由,硬是領軍撈過界管起天宮、地藏的事,為了神可能再次降臨的小小可能,就領軍去滅了人家全部,還是連根拔起,一個都不放過。沒事就愛找夜色挑戰,挑戰時一臉倨傲,輸了又一臉大便,平常則是用鼻孔看人(可參考《鳳凰垂翼》封面),總而言之就是討人厭外加顧人怨。

《鳳凰垂翼》剛出知道破浪是男主角一整個就ORZ,為什麼這顧人怨的傢伙也可以當男主角?忿忿不平打開來看完後,立場大動搖.....

最愛《鳳凰垂翼》裡最後那一段,飛簾中計被抓回去海道,破浪帶著石中玉和愛染,三個人就這麼去了海道,準備把飛簾救出來,最後飛簾和破浪兩人再次見面時,飛簾問破浪

「你為什麼要來?」
「因為你迷路了,所以我專程來把你搶回去」
「能不能對我說一次真話?」
「我不能不為妳而來。」
「因為我不是個叛徒,我不能背叛我自己的心,這樣你滿意了嗎?」

有沒有這麼憋扭啊!連說個情話都這麼不甘不願,好像欠他幾百萬似的,果然是顧人怨的風格,嘴硬心軟,口頭上不肯屈居下風,行為上卻是溫柔甜蜜,連月亮都要撈給飛簾是怎樣?所以感情上任性的就是只喜歡飛簾一個,什麼都不能動搖他,即使是喜歡破浪到願意替他而死的應天,也就是做到自己所能給的最大極限,至於感情?很抱歉。初看時覺得還真是是冷酷,不過破浪就是這樣,表達自己的想法乾淨俐落,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討厭就討厭,沒有絲毫模糊空間,換個角度想其實破浪也還蠻乾脆的,後來就覺得這樣的破浪也沒那麼礙眼惹人厭了。

附帶一提,其實整個眾神夢記讀完,會覺得破浪算是眾神夢記裡很幸福的一個角色。怎麼說呢?不像其他眾神其他角色,身上總是背負著很多的身不由己,許多包袱,別人加再在自己身上的期望盼望,破浪從頭到尾的行為其實都是出自於自己的自由意願,他想幫皇兄,他想幫人子守護這片土地,所以當起了四域將軍鎮守東域,為了變得更強守護這片土地,外加好勝不甘心,於是開始次次找夜色挑戰,喜歡飛簾於是就把她拐回家,在破浪的想法裡,期待什麼就靠自己努力去爭取,是很直接的自然反應,也算是「人子」的象徵性代表。

至於飛簾,破浪說「妳和我很像」,讀的當下覺得哪裡像了?和破浪很像也太慘了點(喂),不過後來仔細想想,其實兩個人的成長背景也頗為相似,都是各自陣營的尊貴人物、高高在上,破浪是王爺是皇親國戚,飛簾是神女是海道的重要人物,兩人成長過程中其實都還蠻孤單的沒有什麼朋友,同樣的又傲又倔又頑固,縱使飛簾最終因為受不了海道那些人而自逐,可是說穿了還是放心不下海道的一切,而且飛簾麻煩的是她還是個神女,靠著神力守護海道就是她從小到大所學習的的一切,如果通通都不要了否定了,飛簾還能做什麼?可是偏偏遇上破浪這麼個頑固的,不惜毀掉她一身神力硬是要留下她?留下個什麼都不會的她又能幹嘛呢?

第一次讀時,覺得破浪這樣亂卸掉別人的神力,硬是留人很過分,是怎樣?顧人怨還想兼職邪佞王爺就是了。有膽就讓飛簾恢復神力,兩人大戰三百回合來決定勝負啊!用旁門左道算啥英雄好漢?不過在《鳳凰垂翼》後半,隨著應天死亡,飛簾的神力也一點一滴恢復,而破浪再也無力阻止,然後隨著故事發展,讀完《八十夜話》、《神之國度》就會發現,破浪其實一直去避免使用飛簾的神力,縱使戰況再膠著,情勢再危急,也不肯讓飛簾使用神力幫忙,一方面我想可能是不想飛簾立場為難或受傷,另一方面我想或許破浪內心並不如表面上的鎮定,飛簾的神力對他來說就像仙女的羽衣,怕是一穿上人就會飛走了,讓他再也抓不住,只是驕傲如破浪應該不會承認,其實他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

只是我想或許是破浪多慮了,在讀完《神之國度》可以知道,其實飛簾也是很在乎他的,於是不管破浪的再三警告還是出手幫了他,就算要和整個神子為敵也豁出去了。

只是話說回來,其實讀第一次時不太懂,破浪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飛簾的?故事一開頭為難完飛簾以後就留人,發展也太迅速了一點。後來看來看去覺得可能是因為浩瀚的緣故,因為浩瀚小時後告訴弟弟,向藍色的大海許願願望就會成真,天真的弟弟相信了,於是破浪就守在那等願望成真,可是等來等去沒等到,只等來一個飛簾,於是決定自己變成可以許願的阿拉丁神燈,飛簾向神燈精靈許願希望能有個愛人,所以破浪就決定自己跳下來擔任這個愛人這個角色。(喂喂喂!是這樣說的嗎)

好吧!其實看了很多次,研究了很久還是沒答案,或許可能破浪就是被飛簾一雙藍色眼睛所迷惑,因而不可自拔。

不過其實讀完《鳳凰垂翼》破浪也只是從討人厭晉升為不討厭,真得讓我覺得破浪超讚的是在《八十夜話》最後面,暗地活動的真天孫帶領神子反攻,戰況一觸即發,正牌天孫藉著神力對著大軍射了雷霆萬鈞的一箭,然後破浪硬是接下這一箭,對著天孫說:

「不要動他們.....」 「要殺,衝著我來就是!」

瞬間覺得破浪超帥,然後就完全倒戈了。~( ̄▽ ̄)~(_△_)~( ̄▽ ̄)~(_△_)~

於是接下來的《神之國度》焦點都在飛簾和破浪兩個身上,畢竟一個身為要領軍的四域將軍,另一個則是身懷神力的神女,超怕兩位覺得戲份太多,就領便當下去休息了。看《神之國度》最刺激的就是這個了,最後得知兩位安全下莊實在是鬆了一口氣。

好久沒有打這麼長的心得了,用WORD算過這篇有兩千多字說XDD,上一次忍不住寫這麼多好像是《愛情的翅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