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金玉滿唐》袖唐

極限挑戰,原本看小說,最長就四本,看完這套跳到最多七本了,字數上限也從100萬字擴充到124萬字,看前幾集的時候人還在住院,看屍體解剖這類型的故事,總覺得沒辦法一口氣看很多,在加上前面感情進展好慢,我想看感情戲阿,感情戲你在哪啊?於是最多看到第三集結束,就停頓下來了,一直到回家後再慢慢把剩下幾集拿出來看,終於在五六集男女主角成親後,終於有糖可吃,有肉可啃了。

冉顏(女主角)在書裡提過類似的一段話「但凡凶殺案追究動機到最後幾乎無一不悲劇」,因為故事主軸就是驗屍,於是隨著故事進展,其實就是一個又一個讓人哀傷的悲劇,求愛情不可得而被犧牲的齊四娘,得不到就毀了它的淨空師太,因為愛慕聞喜縣主而不擇手段想得到她的竇程風,最終大悲劇斷禁之戀安瑾和李承德,其實如果多點兩情相悅,多點寬容、多點饒恕、多點祝福、少點堅持、少點固執、少點非得到不可的瘋魔,那麼很多悲劇是不是就能避免了?只是話說回來,這樣女主角也沒屍體可驗就是故事應該也發展不下去吧!

而《金玉滿唐》故事理出場的角色,每個外貌都被作者描寫的十分美好,在那號稱大唐盛世的貞觀期間,不論男女百花爭芳妍,個個都是天仙般的美麗人兒,所以看到最後反到沒感覺了,因為都男帥女美,各美男更是難分軒輊,無法分辨(笑)。

最初讓冉顏心動的是蘇伏,可是最終卻是蕭頌贏得美人心,而桑辰雖然最早出現,可是從頭到尾就像跑錯棚的,其實三個男角色各有千秋,可是最終選擇說到底不過就是「對的時間對的人」,其實三個我都喜歡,所以我都沒意見。另外蕭頌雖然是雙面人、狡猾狐狸,戴了很多面具,人稱長安鬼見愁,但是光是能夠一肩扛起一切,只願意在冉顏面前卸下防備,我想其實比什麼都足夠了。

另外不得不說,作者把唐朝的和現代法醫結合的很好啊,完全沒有啥冗長刻意的描述,讀完整個故事,也就自然而然讓人對作者筆下貞觀年間的社會背景、風土民情有深刻的了解,我想這樣的融合,才算是理想上最好的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